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2018年11月01日 1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题: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对强化巡视整改都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树牢“四个意识”

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

巡视是政治巡视,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反映的是被巡视党组织的“四个意识”牢不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是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的,体现的是党中央对被巡视党组织的要求。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四个意识”不牢固。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情况看,还存在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整改不真不实、不推不动;有的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两个维护”不坚决的表现。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巡视整改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巡视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是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具体到一个地方、部门,关键要紧密联系实际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各级党组织态度坚决、认真落实,总体成效是好的,但与党中央要求相比,还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有的搞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学做“两张皮”,有的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不到位。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就落不到实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巡视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首轮巡视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余万件次,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多发,一些地方“村霸”和宗族势力、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仍然存在。巡视整改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从巡视情况看,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有的落实“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不够自觉和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这是很多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四风”问题明显好转,但隐形变异时有发生,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但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改善,但根本好转仍需时日。巡视有力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劳永逸,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发展趋势和阶段特征,紧紧扭住巡视发现的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巡视 整改 落实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