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政协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11月02日 09:07 | 作者:唐冰 何欣润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深秋暖阳里,延川县杨家圪坮镇上佛腰村各家各户门前的菊花、格桑花格外醒目。“县政协帮扶我们以来,既种花又修路,还帮助大家发展产业。”说起延川县政协,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像花朵一样灿烂。 

wKhTlFg9jZ6EDcbvAAAAAEkFi3w326

资料图

产业路拉近干群心 

上佛腰村位于延川县杨家圪坮镇东北23公里处,这里山大沟深,耕地面积少、自然条件差,以苹果为主的产业发展也不均衡。 

2017年,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延川县政协成为上佛腰村的对口包扶单位,二十多名机关干部在扶贫工作队的组织安排下,分成3个组扎进村子里调研摸底,谋划着如何让贫困户日子过得更好些。 

要想富,先修路。在连续多次到村调研过程中,延川县政协主席张振宏发现,已有的通村道路由于过于曲折,对产业发展和村民出行都带来了不便。 

“本来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原有的通村路非要绕十几公里。”对于新路到底要不要修,也曾有过不同的看法。“也有人说,绕一点就绕一点吧,也花费不了多长时间。”但张振宏却动情地说,“对我们来说可能走不了几次,绕不绕的也没多大关系。但对于这里近2000名群众来说,他们可是要祖祖辈辈地绕啊。” 

在张振宏全力争取下,县政协机关配合县交通局完成了阳山河至下佛腰、上佛腰至岭上塬和岭上塬至贺家塬的13.45公里产业路建设,通往梅家山的道路目前已完成了路面的征迁、平整等基础性工作。 

路通了,梅家山、贺家塬、上佛崾、下佛腰、石家塬和曹家塬六个自然村连成了一片,大大缩短了与县城的距离,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果商大型车辆也能开进村里收购苹果了。村民们逢人便说,“政协干部真是帮咱干实事来了,为我们村打通了一条致富路,现在一公里就能到县城边!” 

古村落唱响富民曲 

在延川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处,留有一处建于1265年的古窑洞群。这是陕北地区现存极为罕见的规模较大、结构相对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距今已有753年历史。 

石磨、木门、土窑瓦罐、石块砌墙……走进甄家湾这座拥有最原始风貌的陕北村落,暖阳夹杂着黄土气息扑面而来,村脚下涓涓流淌的千年河水,仿佛在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故事。 

据考证,清康熙至道光期间,甄家湾村分别考取了一名拔贡和贡生,村上长者说,这位拔贡实力强、威望高,知县拜见时经常在村头驻马下桥,虔诚拜会。 

然而,这样一个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在经历2013年一场暴雨后,曾有过是修复还是夷平的激烈争论。 

“那年延安遭遇百年少见的强降雨,甄家湾村古村落上千孔窑洞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面对这些年久失修的窑洞,有人认为全推了,重新规划发展,也有人建议要保留,修复如初保护起来。”延川县政协副主席王冬娥分管县政协文史工作,她回忆说,面对争议,县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建议政府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将其纳入全域旅游盘子,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几年过去了,如今的甄家湾村已步入保护开发阶段,不少返乡村民正用一双双巧手,细心雕琢着自己的美丽家园。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稳定的致富产业,又受土地紧缺制约,甄家湾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贫困问题长期难以摆脱。”罗世杰是延安市政协机关干部,2017年5月,延安市确定由市政协办公室和南泥湾景区管委会共同帮扶甄家湾村,他成为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 

一年多来,甄家湾村在帮扶单位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古村落为依托、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使农村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67岁的甄生明无儿无女,是村上的五保户,由于没有劳动能力,过去只能靠政府帮助维持生活。如今,村上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甄生明拿出祖传的三口古窑洞入了股。 

“三口窑洞可以折两股多,项目开发好以后,村上保底收入也有100万,甄生明能够拿到的分红就有300多元,再加上土地股、人口股等,一年怎么都有4000多元了。”罗世杰介绍,古窑洞按照窑洞完整度分等次对折价入股,将66院167孔古窑洞产权全部流转,以打造“影视摄影、写生绘画、文学创作、传统文化体验”四大基地为目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提升项目。 

在距离古窑洞群不远处的村民新居窑洞酒店建设项目现场,邓发祥正忙着维修道路。“我身体不好,以前隔三差五的出去打打工,一年只能收入5000来块钱,现在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收入150元。” 

从去年项目开始建设起,像邓发祥一样返乡的还有30多名村民。一位村民说,“现在既能务工挣钱还有入股分红,许多把户口迁走的现在都想回来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村民 县政协 延川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