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

2018年11月02日 09: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1月1日电(记者郜婕)来自内地与香港的多名专家1日表示,香港过去40年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作出历史性贡献,未来还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及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当天在香港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国家级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界及香港各界的嘉宾应邀出席,共同探讨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下如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香港在其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论坛上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逐渐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将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香港同胞要从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思考自身角色,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香港地理位置优越、资本雄厚、联通中外等优势,深度融入国家总体发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黄兰发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广大香港同胞既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受益者,而祖国内地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历史机遇和坚强后盾。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有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香港金融界应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重要发展引擎。“一带一路”建设以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行重点,资金需求庞大,而香港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项目配对、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具备优势,可配合相关工作。此外,香港在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也拥有大量国际级人才,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高端服务业中心,继续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共进的40年。过去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的节拍相互应和,为各国发展带来新动力,也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既有“一国”之利,又有“两制”之便,既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传统优势,又有国际科创中心的潜力释放。新时代国家的改革开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将进一步成就香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演讲中剖析了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他说,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标志就是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新体制。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全面展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香港深化与内地合作,发挥自身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其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该论坛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香港紫荆杂志社、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和香港中国商会联合举办。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