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张建宏:奋力为国“争气”“争光”

2018年11月02日 15: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1月1日电题:东岳集团张建宏:奋力为国“争气”“争光”

民营企业家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31年前从一家国有企业淘汰的旧设备起步,带领企业艰苦创业、坚持自主创新,使公司成长为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氯碱离子膜,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使我国作为氯碱第一大国的这项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公司研发的燃料电池膜更是成为全球同行业的佼佼者,为我国氢能利用提供了先机。张建宏说,能为国家“争气”“争光”是他最大的心愿。

从两台旧转炉到中国氟硅行业龙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位于山东桓台县的东岳集团的创业故事还要从2台被淘汰的生产“无水氟化氢”的旧转炉说起。

1986年9月,在济南化工厂领队干建筑的退伍军人张建宏,发现无水氟化氢车间淘汰了两台旧转炉,便产生了将其运回家乡桓台县创业的想法。经过多番努力,终于争取到这两台旧机器。为拆除、用好这两台设备,他带领38名新招收的员工赴济南化工厂加班加点、拜师学艺。

“我们挤在小宾馆里,我像检查学生作业一样,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就怕大家学不到真东西。”张建宏回忆说。1987年7月,两台小转炉终于投产,自此开启了东岳在氟硅领域的征程。

此后几年,为推销产品,张建宏和同事在展会上贴过海报;到上海参加行业会议,因规模小被拒之门外后,找到专家所住宾馆,言辞诚恳地向其了解行业信息;大年三十,转炉出现故障后,不顾高温余热紧急抢修……张建宏和同事们能吃大苦、不畏挫折、开拓创新的精神换来企业逐步壮大。

其中一个故事,张建宏至今仍记忆犹新。1992年底,为解决公司发展资金问题,张建宏远赴云南一家银行拆借资金。想到项目急用资金,他日夜奔波,住小旅馆、坐公共汽车走山路,结果晚上还遇上抢劫……

2002年,3000吨聚四氟乙烯项目投产;2007年在香港上市;2009年氯碱离子膜成功下线;2013年与国外知名公司共同研发燃料电池膜……如今东岳集团制冷剂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30%以上,被称为“塑料王”的聚四氟乙烯和替代氟利昂的新型制冷剂规模全球第一,真正成为我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争气膜”到“争光膜”

在东岳集团采访时,从高层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一提氯碱离子膜,他们无不为之自豪。“我们将氯碱离子膜称为‘争气膜’,因为它为国家争气,使我不再受制于人。”张建宏笑着说。

全氟离子膜曾是一个国家级难题,在“六五”“七五”期间就被列为重点科研攻关项目,但都没有取得成功。2003年东岳开始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永明合作研发氯碱离子膜,当时受到业界不少人士的质疑,认为“一个民企做这件事,简直比登天还难”。

经过8年艰苦攻关,2010年东岳离子膜成功应用于万吨氯碱装置,一举打破国外几十年垄断,当场不少人都流下喜悦的泪水。这一天,张永明给张建宏发了一条短信:“董事长,谢谢您陪我们一直担惊受怕了8年。”该项目研发成功,也使进口膜降价近半,同时国家得以全面淘汰落后工艺氯碱产能。

除了“争气膜”,令张建宏自豪的还有一张“争光膜”——燃料电池膜。2009年东岳成功研制出燃料电池膜。2013年,东岳与福特、奔驰公司共同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2016年,东岳燃料电池膜成功通过第三轮技术评估,寿命测试超过6000小时,合作公司的研发主管专程从国外赶到东岳,为研发团队颁奖。

从人才战略到管理革命

高度重视人才的用人理念以及其不断突破自我、止于至善的管理理念,对东岳的发展及跨越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建宏极度重视公司人才。与离子膜课题带头人张永明出差,他甘当“助手”“秘书”,买鞋子、衬衣等生活琐事,他都一一代办。有一次从德国回国,由于行程变化而买不到商务舱,他几经周折为张永明买到一张商务仓机票,自己坐经济舱。

据张建宏介绍,几十年来东岳已形成“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理念,并探索实施“股权期权奖励加提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特殊人才特殊政策”“人才在哪里东岳去哪里”“赛马而不相马”等人才机制,使地处小县城的东岳成为氟硅行业的一个技术高地。

与此同时,东岳集团以开放眼光,不断向先进企业学习,实现自我突破。自2013年开始,东岳开启了以学习台塑为重点,对标宝钢、杜邦、华为等著名企业,进行了一场管理革命。“我们对管理架构进行大幅调整,通过‘管控异常’等理念,大幅精减无效岗位,仅电力系统就由320人优化至80多人。”张建宏说。

在发展过程中,东岳不忘回报社会和国家。近年来,东岳建立“东岳尊老基金”“东岳教育奖励基金”等基金,各类社会公益捐款累计达1.78亿元。谈起未来和理想,58岁的张建宏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目前,东岳的产品不仅打破国外垄断,还广泛用于高铁及航空航天领域,实现着张建宏作为一位退伍军人、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报国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建宏 电池 氢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