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2018年11月05日 06: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公交司机脑梗 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轻松筹将魏峰的募款求助推到首页

近日,有一条募捐的信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而这名募捐的对象就是深圳的一名公交车司机。10月1日,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倒下前,拼命停好了车辆,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魏师傅如今躺在病床上,高昂的医药费,让他的家人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通过轻松筹为魏峰进行筹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筹款发起于10月19日,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

公交司机发病前停车疏散乘客

10月1日上午10 点 40 分许,深圳东部公交 E33 路公交司机魏峰驾车由坑梓开往福永方向,途经龙岗区双龙地铁站时突发疾病。魏峰察觉身体不适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将车停稳,随后他求助于车内一位曾做过乘务员的前同事萧凌峰,并在其协助下将乘客疏散完毕,才未造成任何事故。

北青报记者从公交公司所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10点27分左右车辆在等红绿灯时仍在正常行驶,10点32分E33路突然停了车。停车后,魏峰打开门让乘客下车,随后解开安全带,并用手拍打自己的头部及前额位置,其间试图再次系上安全带,未果。然后,魏峰用手扶着公交车刷卡机器站起来并走向了驾驶位置后排,从视频中可以明显看到当时魏峰双腿已经打弯,行动困难。

魏峰的前同事萧先生当时正好坐在这辆车上,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公交车突然停车的位置在双龙地铁站附近,“车当时就停在路中间,离公交站还有10米左右,停车后一会儿,魏峰非常困难地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头很晕,腿抽筋’。”萧先生曾经也是公交公司的员工,依据经验,他立刻帮忙魏峰疏散了车上的乘客。

很难恢复到正常人的程度

萧先生将乘客安全疏散后再次回到车上,一边留意着魏峰的情况,一边给公交车队打电话告急。这时,魏峰已经出现了口吐白沫的情况,萧先生又忙着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后来赶到的公交车队领导及医护人员一起将魏峰送到了龙岗区中心医院。

魏峰的主治医生刘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魏峰入院时病情很重,昏迷不醒,循环脑梗塞,龙岗中心医院脑血管组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手术。在重症监护室住院半个月余,直到10月22日,魏峰的病情才有所好转,从ICU病房转入神经外科,但意识仍然模糊。刘医生说,“他(魏峰)状态比之前稍好,处于浅度昏迷,有时候可以叫醒他。但是因为肺部感染,目前还不能讲话,而且右侧肢体偏瘫。”

据刘医生讲,因为目前身体机能各方面情况还好,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不出新状况,魏峰就能开始康复治疗。后期的康复治疗看个人情况及家庭状况,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但魏峰属于脑梗塞导致的部分神经功能缺失,刘医生认为他很难恢复到正常人的程度,“正常走路估计都很难了”。

医疗费对一家人来说是天文数字

魏峰被送医当晚,妻子唐玲就从老家湖北襄阳赶到了深圳。唐玲告诉北青报记者,魏峰是今年6月离开老家来深圳工作的。平时,夫妻二人两地分居,她在老家照顾两个孩子,而魏峰则在外打工赚钱。魏峰出事后,70岁的老母亲也病了,而她为了照顾魏峰,不得不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这都一个月了,总让人帮我带孩子也不是个事。孩子大的14岁,小的才6岁,我想把他们带在身边一起照顾,但孩子们得上学,真的没办法。”

但更让唐玲感到没办法的是钱的问题。

唐玲称,出事时魏峰入职东部公交还不到3个月,社保能报销的部分很少。这一个多月的治疗,已经把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彻底掏空,“他在ICU的时候一天就要1万多元,22日出了ICU之后虽然没那么贵,但每天的费用也要上千元。除了医疗费,魏峰吃的营养餐,一天也要90元。”为了节省开支,唐玲很少在医院买饭吃,“我平时就随便吃点什么对付一下,能省就省点。”可就算这样节省,还是无法省出魏峰的医疗费,“我们家的钱都拿了出来,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了。亲戚朋友,哪怕是邻居也都借了不少钱,但就算这样,治疗和后续康复治疗的费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天文数字。”

两千余人参与筹集善款50余万元

深圳东部公交七分公司八车队副队长梁健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得知魏峰的情况后,车队率先组织分公司七、八、九车队及三车间的同事进行募捐,最终募捐到2万多元用于治疗。公司已经垫付了魏峰近12万元左右的手术费用。

与此同时,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了解情况后在公益平台上发起了该项目,帮助魏峰筹集救命钱。北青报记者从轻松筹了解到,他们认为对魏峰在发病时优先考虑乘客生命安全的事迹值得社会大众关注,他们决定给予帮助,将此项目在众多公募和非公募的项目中挑选出来,推送到了轻松筹公众号头条位置。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所筹的善款将用于专项专用,主要用于魏峰整个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直接拨付至医院并直接进行划扣。其中部分善款可以分配用于魏峰治疗期间的营养补贴以及生活补助。另外,如患者孩子的上学有困难,德义基金将另设项目单独募集孩子学费,或者联系其他做助学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给予帮助。

北青报记者从龙岗区中心医院了解到,截至目前,魏峰的治疗费接近28万元,而前期治疗中,因家庭情况导致魏峰的治疗费存在的欠款已经还清,目前账户上还有盈余。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生 杨红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公交司机脑梗 拼命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