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更加广阔的舞台就在前方———民营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1月05日 09:44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678亿元,全球排名第15位。

2017年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2万亿元,连续多年全球排名第2位。

急剧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而持续释放的动能。

伴随这段光辉历程,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209492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要的讲话,在民营企业家中激起强烈的反响。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重申了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驱散迷雾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一句自己人,温暖万人心。

十九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我们党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一以贯之,但党的最高领导就民营经济召开专题座谈会,在我党历史上还是首次。

周海江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是自己人!句句推心置腹。当时在座的企业家们听到总书记的讲话后,无不动容,就如一缕阳光,驱散了近来笼罩在民营企业家心头的雾霾。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完全错误的说法,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用“心连着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他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真心实意在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劳心劳力,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民营企业家始终心连着心。“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感动,让我们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百倍。”

保持定力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砥砺前行

历史是一面镜子。里面有过去的影子,也有未来的轮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回顾民营经济的成长发展史,我们作为民企深有体会:是党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成就了我们民营企业的昨天和今天。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可以放心安心,决不能、也绝不会被各种杂音所干扰,以实际行动依法合规经营好、发展好自己的企业,承担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回顾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1987年,全国城镇个体工商等各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达569万人,一大批民营企业蓬勃兴起。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兴起了新一轮创业兴业、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进一步坚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创造未来在发展中解决成长的烦恼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措施,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用了一句“长效定心丸”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黄立说:“总书记对民营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了如指掌,为民企发展和解困给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好举措。从中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牵肠挂肚似的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也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就正确认识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六方面重要指示要求。道出了我们的所思所忧所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保持着一贯接地气的说话方式。“总书记讲到的很多内容,都很有针对性,最后也都需要落实到一个个企业。其中,对小米来说,就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雷军说,小米将继续保持初心,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精品,继续推进国际化,让中国智造、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享誉全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总书记 经济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