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行报告:我国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

2018年11月05日 10: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陈俊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和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在增加,调整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一个过程,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任务依然艰巨。

此次报告设立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分析、住户部分债务分析、银行压力测试、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等23个专题,揭示风险,解读政策。

被称为“资管新规”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正式发布,报告认为,该份意见迈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第一步,将重塑资产管理业态。

短期来看,资管业务规模会有一定收缩,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整顿市场秩序,防控系统性风险。“资产管理行业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报告指出,居民、企业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投资规模的增长,都将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继续提供强劲动力。

而从产品形态来看,报告认为,未来,预期收益型产品将逐步向净值化产品转型,通过净值波动全面、真实地反映底层资产的价值变化。

至于舆论较为关切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问题,报告称,必须抓紧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规范金融公司发展,填补监管空白。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突出风险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一些通过虚假注资、杠杆资金和关联交易,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

报告提出,对金融控股公司要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建立统筹监管机制,并赋予监管主体有效的监管手段。具体包括明确市场准入、加强资本充足率、设置资产负债率要求、严格股权机构等多方面监管措施。

此外,本次报告还列出了加密资产相关领域风险和防范专题。报告指出,加密资产相关领域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效防范化解了相关风险。但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形态多变、转移迅速,仍存在违规业务“出海”运营,利用代投、代充手段进行诈骗等问题。下一步,应在业务整治、投资者保护和国际合作上着力推进。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协调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放缓。同时,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报告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