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五代宋元书画中的“秋山图”

2018年11月05日 11:15 | 作者:付裕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秋山淡墨写千峰

【艺境观象】

“秋山远,秋木黄,斜汀曲屿苕花香。归云带暝卷寒色,晚吹吹回双雁行。”恰如宋代词人李新在《渔父曲》中所言,秋之远山,奇峰霜林,万壑如黛,在留给人们无限诗意的同时,也寄托着人们的满怀秋思,种种情谊。

一回秋思一回深。亘古至今,吟咏秋山之诗词歌赋不绝于耳,以秋山作为主题入画者,更颇多巧思。尤其是在五代宋元书画当中,“秋山图”以较为突出的主题性和颇具特色的表现力,成为山水画的重要表现内容。

秋山红树图(中国画) 萧照(宋代)

鹊华秋色图(中国画) 赵孟頫(元代)

墨凝秋山寄情思

“淡墨秋山画远天,暮霞还照紫添烟。故人好在重携手,不到平山谩五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书画精品中,有一则特别的《淡墨秋山诗帖》页。其整页为米芾自作七绝一首,诗写秋山暮霞,紫烟缭绕,故人相逢之意,曾被收入清宫旧藏《米芾诗牍册》中,钤有清代安岐及乾隆、嘉庆内府鉴藏印多方,足见其珍贵非常。

这则诗帖虽无款印,但精神饱满,笔力雄强,使转灵动,结字端妍,被认为是北宋书法家米芾中年时期的行书精品。米芾书法受二王影响,用笔洒脱俊逸,潇洒灵动,结字险劲跌宕。此《淡墨秋山诗帖》虽只寥寥二十八字,却用笔清爽挺进、丰润自如,轻重缓急,浑然一体。

以诗写秋山者,古已有之,但叙述秋山中故人相逢的《淡墨秋山诗帖》,则以书法的形式满载着米芾的喜悦之情,为当下的人们还原了宋诗的创作场景。

除书法作品外,画中秋山同样成为古代书画中的经典,为世人所珍重。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五代宋初画家巨然所绘《秋山图》,就为其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

作为与荆浩、关仝、董源齐名的山水画家,巨然师法董源,笔性温和,不装巧趣,其作品继承了南宗山水“淡墨轻岚”的特色,多写江南山水。正如《图画见闻志》所评,其“笔墨秀润,善为烟岚气象,山川高旷之景”。巨然的山水画存世较多,《宣和画谱》曾记载“今御府所藏一百三十有六。”

此幅《秋山图》绘写典型江南山水之景,左侧山峰圆浑层叠,葱郁茂密,山路蜿蜒而上,曲径通幽,山上有矾头数点,山石以披麻皴法所写,多次皴擦以后用淡墨烘染,山石之上以浓墨、焦墨点苔,显现出江南山水湿润郁秀的特点。

画面正中秋江蜿蜒,远山暗显,气韵氤氲,尤显明润葱郁,高旷爽气。画面右侧江边秋林之中,有茅屋数间,层叠错落有致。点睛者为江上石桥一座,及石桥之上行旅之人。此桥有效连接画面两侧,将左侧之秋山与右侧之居室紧密结合,使画面成为有机整体。秋山之巍峨、秋水之浩汤、旅人之生动传神,使得整幅画面完整统一,颇具文人情趣。

同时,此画有董其昌跋文曰:“僧巨然绘。元时吴仲圭所藏。后回姚公绶。姚尝临此图。予并得之。霅川朱侍御之弟,见余所藏云东临本,因以古画易去,即巨然阙山小景也。二轴皆入神。董其昌识。”由此亦可见此画传承有序。

北宋以前的绘画几乎全不署款,因此,现存巨然的山水画全无名款。从此幅《秋山图》中可知,相比董源之山水,巨然构图和笔墨受到北方自然山水画家的影响,笔法更加老辣、率意,其已将南方山水画的笔墨和北方山水画的构图结合起来,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山水画风格。正如《宣和画谱》所评论其画特点“每下笔,乃如文人才士,就题赋咏,词源滚滚,出于毫端,比物连类,激昂顿挫,无所不有。盖胸中富甚,则落笔无穷也。”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秋山图 郭熙 书画 山水画 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