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五代宋元书画中的“秋山图”

2018年11月05日 11:15 | 作者:付裕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秋山行尽路无尘

以秋山行旅为特色的高古绘画作品,还有一幅颇有魅力,那就是郭熙的《秋山行旅图》。收藏家王季迁与启功有一张“论画”照片,特别生动。两位老人对面而立,双手比画,似在激烈地交谈。重要的是,照片右侧所挂之画即为郭熙的《秋山行旅图》。

王季迁,苏州人,尤精鉴赏,集画家、收藏家、鉴赏家及学者于一身,与庞元济、张伯驹、吴湖帆、张葱玉、张大千并称“民国六大收藏家”。

秋山图(中国画) 巨然(宋代)

江山秋色图(中国画) 赵伯驹(宋代)

1999年3月,在纽约佳士得举办的“中国书画拍卖会”上,王季迁以当时143.24万美元的天价,成功拍得北宋郭熙所绘《秋山行旅图》,成为海内外书画市场的佳话,那么这幅《秋山行旅图》为何如此重要呢?

北宋画家郭熙,不仅善于绘画,同时是重要的绘画理论家。其子郭思曾将其绘画理论整理成集,名为《林泉高致》。这本著作完整而系统地阐述了山水画创作规律,在中国绘画史乃至中国美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国艺术理论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尤其特别的是,在《林泉高致》中,郭熙倡导画家要博取前人创作经验并仔细观察大自然。他在山水取景构图上,始创“高远、深远、平远”之“三远”构图法。

郭熙的山水师法李成,注重对于自然的摹写,善以细致精巧的手法来表现多变的四时云气和山色明暗湿度的无穷变幻。作为郭熙山水画的代表,此幅《秋山行旅图》以大山大水的全景式构图准确地表现山水的雄伟气势,图中峰峦高耸,山间构有楼阁,山脚下丛树掩映着村居。其山石以状如卷云的“卷云皴”所绘,笔势雄健,水墨明洁,山间峰峦秀起,云烟氤氲,千态万状的树枝如蟹爪下垂,灵动缥缈。秋山中的溪桥上、山径间,有往来的行旅,远近比例、空间处理妙趣盎然,深具高远、平远的效果。

有趣的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元代唐棣《仿郭熙秋山行旅图》。唐棣是郭熙的学生,善画山水。此画与《秋山行旅图》颇为相似,主峰中立,山石绘以卷云皴,枯枝为蟹爪笔,皆与郭熙画法相似。画中山石矗立,枯枝灵动,峰峦高耸,曲径通幽,古寺隐现,缀以行旅数人,气氛安适恬静。

作为北宋时期的知名画家,郭熙的绘画和创作理论,对于南宋画风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作为郭熙的学生,唐棣由宋入元,时代虽变,但绘事未改;而作为收藏家,王季迁的鉴定方法和理论,则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一幅《秋山行旅图》的背后,是传承千年的美术故事,也是诉说不完的艺术历史。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秋山图 郭熙 书画 山水画 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