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五代宋元书画中的“秋山图”

2018年11月05日 11:15 | 作者:付裕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霜落秋山黄叶深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正如北宋词人晏几道所言,在秋山之上,最为引人入胜的非满山浓浓秋意莫属。秋林秋叶,引来无限秋意秋思,这也在古代绘画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描写秋山之色者,以传南宋萧照所绘《秋山红树图》最为经典。这幅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名作,亦无名款,清代收藏家梁清标题为萧照之作。此画右上方钤有元内府都省书画之印,明礼部评论书画关防骑缝半印,曾著录于《石渠宝笈重编》。

秋山行旅图(中国画) 郭熙(宋代)

淡墨秋山诗帖(书法) 米芾(宋代)

萧照为南宋画家,靖康年间曾在太行山参加义兵,偶遇李唐,慕其画名,即拜为师,随之南渡,并任画院待诏。

此《秋山红树图》中远山氤氲,山石运笔写实,意境深远。其为团扇之画,边角式构图中山峰陡峭,江水潺潺,尤其红叶烂漫,曲径通幽,颇为静谧。展现了远山、红树、小舟、溪径的秋日风光,种种皆精妙。

除《秋山红树图》以外,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江山秋色图》卷亦颇为经典。此图青绿着色,采用传统的横卷形式,传为南宋赵伯驹所绘。在笔墨设色上继承隋唐以来青绿山水的传统画法,设色以石青、石绿作为基本色调,山石土坡以“小斧劈皴”为主,图中崇山峻岭绵延盘亘,深潭浅滩烟波浩渺,飞瀑鸣泉云气蒸腾,山间翠柏疏柳、苍松修竹,与烂漫山花相互掩映,楼台、殿阁、孤亭、宝塔、山馆、竹坞等散落其间,一派秋日丽景。

此图在布局上采取传统散点透视的方法,将“高远、平远、深远”三者结合交替使用,以平视或俯视的角度有条不紊地处理画面中的景物和人物,结构复杂严密且虚实相生。在山水中,与自然景色相呼应,此画所绘人物活动情形亦十分繁复,或为渔父张网、或为艄公摇船,或松荫对话、溪边闲息,或凭栏远眺、崖畔观瀑等等,使画面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动人的秋日景致。

此图曾经明内府收藏,清初为收藏家梁清标所藏,后进入清宫内府,钤有清内府“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等印,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抗日战争时期,此图被末代皇帝溥仪携往长春,东北解放后为人民政府所收。由于没有款识,此图一直沿称为赵伯驹所作。来源为其尾纸有明洪武八年朱标题跋。

《石渠宝复》根据朱标题跋中谓此图画“既秋之景”,添“秋色”二字,更名为“赵伯驹《江山秋色图》卷”,但却把此图列为“次等宙一”。这说明乾隆皇帝并未将此图当作赵伯驹真迹,只不过是基本上沿袭旧称而已。但无论此图作者是谁,它都反映了宋画在继承传统青绿山水画法基础上的完善和成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艺术特点和风尚。其对于秋景的描绘,使得今人仍若临境,颇为赞叹。

(作者:付裕,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秋山图 郭熙 书画 山水画 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