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玉泉山”图瓶:一座举足轻重的秘密御花园

2018年11月05日 16:19 | 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 

64

张若澄《燕山八景图》之“玉泉趵突”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玉泉山的景色是燕京八景之一,古称“玉泉垂虹”,后由于乾隆因“垂虹”不应时景,于十六年(1751年)更名为“玉泉趵突”,张若澄所画的《燕山八景图》上对此景有详细的描绘。图中所见是玉泉山山坡南面的景致,以玉泉湖为中心,湖中布列三岛,湖西面有一群建筑群,再往内走到湖北面,有另外一组建筑群,这两处便是静明园主要的宫廷园林建筑。若对照样式雷所绘的玉泉山南部画样则更一目了然(著录于《海淀史地丛画 · 乾隆玉泉山靜明园诗》,北京,2014 年)。

65

样式雷玉泉山南部画样

而本瓶上所画,应是玉泉湖中三岛的景象,即乾隆钦定静明园十六景中的“芙蓉晴照”。这三座小岛按“一池三山”的传统仙境格式修建,中央大岛上建造一座两层楼正殿,名叫“乐景阁”,楼前有两座牌坊,楼旁有一座扇式殿,御题为“红泉馆”;西岛正殿为一禅室“虚受堂”,旁有“漱烟亭”,东岛上建有“漪锦亭”。比较瓶上之景与张若澄的画,便能很明白认出岛上所绘亭台。“芙蓉晴照”没有桥或路与湖岸相连,必须乘船到达,乾隆来此通常由东面颐和园的昆明湖行舟而来,故瓶上之景应该便是御船抵达玉泉湖时第一眼所见之景,也就是他诗中所说的“宜人爽气山前景,载我扁舟画里行”。

66

67

我们从乾隆之堂弟弘旿所画之京畿水利图卷可以略窥途经之水道,想象昆明湖到玉泉山这段河道的沿途风光。前文提及,这里沿途有许多农田,是素来关心农事的乾隆最能就近观察农作的地方,他曾作过一百七十多首诗吟咏这段舟行所见之景,而且常常在吟咏之间带出关心农事的心情,如十七年作“玉带长桥接玉河,雨余拍岸水增波,静明园古林泉秀,便趁清闲一晌过,两旁溪町夹长川,稚稻抽秧千亩全”;十八年作“好雨频沾心实慰,进舟遂造玉泉山”;二十年作“一雨昆明水涨波,夹川农事阅如何”等等。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玉泉山 乾隆 “玉泉山”图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