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凭祥:和合之道 共赢之路

2018年11月05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11月5日电题:凭祥:和合之道 共赢之路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

在中国数以千计的火车站中,地处广西的凭祥站,若就承运能力、建筑规模等方面而言,并不引人瞩目。但当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幅员被浓缩成一方小小的地图,这个位于中国铁路网末梢的站点,就会变得气象迥然。

从凭祥出发,沿湘桂铁路北上,是中国高度发达且仍在高速发展的交通体系;顺越南河同铁路南下,是通达东南亚各国的运输网络。

当然,道路的无缝对接只是冰山一角。凭祥联接起来的,是蓬勃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活力涌动的欧亚大陆,还有亚洲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以及更多发展潜力巨大的广阔区域。

2017年,仅经由凭祥友谊关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车辆就达到234942辆,日均超过640辆,高峰时一天可达1200余辆。

同样的千年雄关,今天是车流滚滚、商旅不绝的贸易通道,百余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据《凭祥市志》记载,通往友谊关的公路始筑于1890年,是我国修筑较早的公路之一。彼时的中国,先后饱经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摧残,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一步步滑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御敌,而非开放,才是当时这座关隘的首要任务。广西边防督办苏元春派遣营兵、征用民工修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搬运大炮。

然而,改变长期闭关锁国导致的积贫积弱,远不是修一条公路、架几门大炮所能奏效。很长一段时间里,与镇南关相连的道路命运浮沉,宛如整个中国的缩影。

1925年,广西当局修筑南宁至镇南关公路,时隔7年终于全线通车。又隔7年,日军在钦州湾龙门港登陆,当局为免道路被敌人利用,只得进行破坏。1944年,日军第二次入侵南宁时,当局再次破路。

1938年动工修筑的湘桂铁路凭祥段,也因日军入侵而停工。而这一停,就是13年之久。

1951年3月,新中国成立的第18个月,湘桂铁路凭祥段复建工程动工,仅用时8个月便竣工通车——这样的建设速度前所未有,却并非后无来者。

322国道、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一条又一条新建道路向凭祥汇聚,这是有形的联接之路。

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在凭祥落户,这是无形的开放之路。

“路通了,环境好了,生意好做,大家就都来了。”自1991年起就在凭祥浦寨从事水果进出口的苏德茂说,现在在凭祥经营水果生意的有300多家,2017年从凭祥进入中国市场的热带水果超过了239万吨。

而苏德荗初来之时,浦寨还只是个不通电、不通自来水、只有38口人的小村子。不到30年时间,浦寨的常住人口增长了100倍,日均进出口货物总量增长了近70倍。

浦寨之变,也是凭祥之变,浓缩着整个中国的飞速发展。

广西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小宁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凭祥的一切,是站起来的中国人向富起来、强起来迈进的一个局部,也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开放之路越走越远的生动注解。

改革开放之路,不仅给中国带来巨变,也改变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接近2000亿美元。

现在,这条“路”正向着新的里程碑不断延展: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持续升级,中国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深化,呈现出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政策环境更加宽松、产业创新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等良好态势。

人们可以期待,这条“路”将通向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西 凭祥站 中国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