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06日 07: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季明、韩洁、何欣荣、仇逸

这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11月5日上午,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回顾历史、立足当今、放眼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把脉全球发展大势,阐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主张,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彰显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坚定决心,在与会政要和企业家中产生共鸣,得到高度认同、赞同。

此刻的上海,五洲交汇、万商云集,奏响了宏大的全球交响曲。

共享未来!进博会彰显中国主动开放决心和行动

“我衷心希望,参会参展的各国朋友都能广结良缘、满载而归!”面对1500余名各界代表,习近平主席娓娓道出心声。

这是共襄盛举的东方之约——

去年5月,北京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500多天后,上海西郊,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对接洽谈……中国之约,应者如云。

这是共享未来的中国行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个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盛大展会,处处透着“不一般”: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习近平主席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在会场响起。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全球化最宝贵的价值所在。”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说,进博会是一次绝佳的契机,推动五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相互了解。

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看来,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行进博会,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正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扩大进口将助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全球首款“会飞的汽车”,巨无霸“金牛座”龙门铣,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首届进博会上5000多件全球优质产品首次亮相中国,令人眼前一亮。

“进博会是一扇窗口,打开后是中国广阔的市场,我们谁都不想错过。”美国艾默生公司亚太区总裁埃德·布恩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语气坚定。

这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表达了中国进一步拥抱世界的坚定决心。

开放合作!“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当今世界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是走向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立?前进还是后退?

“作为世界500强的美资企业,我们特别关注中方关于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贸易自由、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举一动。”美国强生公司中国区主席孟启明说,习近平主席的开幕式主旨演讲清晰亮明中国态度,令人鼓舞。

局势越纷繁,越要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信心、共同应对。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

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

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习近平主席语气坚定地表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呼吁各国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再次重申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当前我们面临的共同目标就是寻求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合作新空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开幕式上表示,俄方赞赏中方主张,俄罗斯40多个地区企业来华参展,正是双方开放合作的积极体现。

此次进博会上,智能和高端装备所占展馆面积最大。无人仓库、无人驾驶、会与人协作的机器人、可见光通讯技术、智慧机床……统计显示,100多项全球最新“黑科技”亮相上海滩。

“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更坚定了中国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信心。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纵然相隔万里遥,始终携手一家亲。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缅甸的翡翠、格鲁吉亚的葡萄酒……此次进博会吸引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让丝路合作之花造福更多沿线国家和人民。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坚定信心!“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世界通过进博会的窗口,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用三个“不会停滞”宣示着拥抱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多次提到‘开放’,这是对世界的宣示,更是对中国企业的殷切嘱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亮出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在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此次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新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开放潮流滚滚向前,主旨演讲字字千钧。

“一系列扩大开放新政策力度非常大,既是全方位开放的行动纲领,也是具体细化的路线图,给全球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这是掷地有声的开放承诺——从鼓励出口,向扩大进口、进口与出口并重转型,外贸企业感同身受。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说,企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开放的思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这是立竿见影的开放行动——“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评估,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去年的78位跃升到今年的46位。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中国营商环境改善速度在世界名列前茅。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还将继续努力。”

这是不断升级的开放平台——“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开放新高地的标识越发鲜明:

——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这些开放新举措一定会大大推动上海的发展,使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服务全世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开放源于自信,自信促进开放。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以大海为喻,阐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习近平主席根据事实和数据给出肯定回答: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这个比喻意味深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大海是不可能风平浪静的,面对风浪挑战,唯有借力改革开放才能破浪远行。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赢得一阵又一阵掌声。

答时代之问,启未来之程。

站在东海之滨,环顾世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举办进博会,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也必将与世界共享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参与采写:刘红霞、于佳欣、安蓓、许晟、桑彤)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主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