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贵州省政协系统“百千万行动”安顺实践看产业扶贫

2018年11月06日 08:42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为“安顺”,因着黄果树瀑布,贵州省安顺市名甲天下。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安顺所属的6个县区均为贫困县。

但安顺人却始终怀有一种精神,从1978年“包产到组超产奖励”的“顶云经验”,到近年来“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塘约经验”,彰显的便是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

129828686_15209238891561n

资料图

今天,这种精神在安顺政协人身上再次得到诠释。

2018年是贵州脱贫攻坚关键年,贵州省政协发起“百千万行动”,号召百名政协主席挂帮百个贫困乡镇、千家委员企业帮扶千个贫困村、万名委员结对万户贫困家庭,引导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担当作为、作出贡献。

“‘百千万行动’使我们抓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载体,思想、方向,行动更加明确。”安顺市政协主席杨华昌有着认识深刻,而工作实施方案的迅速出台,一时间,集聚起扶贫的政协力量。

产业扶贫是根本,“目前,安顺全市292家委员企业中,已落实133家帮扶133个贫困村。”这个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委员的“融入”——把企业的发展蓝图融入扶贫事业。

“把产业布局到贫困地区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副主席、兴伟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伟不久前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多年来的帮扶实践让他有了这一理念。他的企业在普定县龙场乡的秀水村创造的“秀水五股”精准扶贫模式,使这个村从2014年的空壳村变为如今集体年收入3700万元的富裕村,全村523户1321个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他联合相关企业在普定县打造大兴东旅游综合体项目,预计可解决3万贫困人口就业。

“大手拉小手,小手拉贫困户”是王伟总结出的模式和思路,即大企业或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销售、产业发展等优势,拉动地方惠家、涉农的小企业,小企业拉动贫困户,三者形成利益联结机制。

在紫云县板当镇硐口村,记者在山间一处观景台眺望万亩蓝莓种植基地,甚是壮阔,这也是委员企业的帮扶项目。贵州省政协委员、百灵制药公司总经理牛民介绍,他们采取“公司+园区+贫困农户”的模式,由公司统一流转土地建园,前五年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承包给贫困农户管理,从第六年开始,公司与贫困户采取收益股份制分成的模式划分收益。“这样既实现了公司有效益,群众又能致富。”

牛民指了指蓝莓树下的一棵小苗,“这是套种的中药——白及,三年后白及见效益,这个基地的年亩产峰值可达10多万元,可带动该村7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百灵制药每年消耗干品中药材约3万吨,换算成鲜品约16万吨,按亩产规模计算需要种植近60万亩药材。他们在贵州安顺等多个贫困地区大力实施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布局,取得了较好的扶贫带动效果。

“我们在中药材种植产业基础上,深化布局中药饮片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农业+旅游融合新业态,提高产品溢价能力和品牌附加值,帮助贫困农户增收。”牛民说,“我们最终是希望构建良性、稳定的产业结构,探索和优化新型脱贫致富模式。”

“我们种植黄柏在贵州是最大规模的,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也非常好。”安顺市政协委员任庭周拿着一块黄柏对记者说。九年前,任庭周承包了万亩荒山,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王谷。2011年,他组织108名农户社员成立了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本属于他个人的药王谷变成了社员的集体资产。

任庭周自此把扶贫当作自己的事业,他就是要“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助农户赚”。如今整个药王谷的种植面积已达13000多亩,药王谷资产也达到了1.2亿元。为了响应“百千万行动”号召,他加快了与周边农村专业合作社合作的步伐,目前已有10多个乡镇6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10万余亩,带领1813户贫困农户47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镇宁县良田镇新屯村兴慧养殖合作社,记者第一次见到了高架鸡笼,鸡笼高高架起,下面是鸡粪池,每一批鸡养殖周期完成后清理一次。原来这是贵州柳江畜禽公司专门为扶贫项目研发的鸡笼。在这个合作社养了14000只鸡,因为设计合理,只需要3个人打理。安顺市政协委员、贵州柳江公司总经理朱国安介绍,利用柳江公司的专业养殖技术和品牌渠道,可直接带动新屯村22户贫困户脱贫,受益农户达到57户,每个入股村民保底收益分红3000元以上。

既是扶贫也是探索企业发展之路,朱国安认为,现代农业必然要走“现代龙头企业+小农户”之路,他建议高起点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规划,考虑规模经济、先进生产方式、小农户借力出海,龙头带动正向增收等。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平坝区政协委员杨玺把“卖菜”这件事做得风生水起,他采取“配送中心+合作社+核心基地”的模式,实现科学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带动农户及贫困户致富脱贫;市政协委员李惠凭借着专利产品——生物质颗粒燃料,每年可以消化掉约10万吨农作物秸秆,直接为农户增收……   

贵州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凝聚起一股强大合力。每位受访的企业委员都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义不容辞,他们参与扶贫的方式也越来越趋于成熟,通过扶贫拓展规模、延长产业链、调整企业产业结构;受帮扶的贫困户在产业扶贫过程中慢慢兑变成产业工人;当地政府集中并优化了资源配置。

产业扶贫不再是压力,崭新的多赢局面正在呈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产业 农户 安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