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开展“少数民族刺绣文化与产业发展”委员谈活动

2018年11月06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少数民族刺绣走向世界

云南省政协开展“少数民族刺绣文化与产业发展”委员谈活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这是什么绣法?颜色很独特嘛!”“这是集多种绣法、融入民族文化元素、注重仿真效果、开创出具有独特风格的‘3D’滇绣。”……10月26日,云南省政协机关2楼大厅摆起了刺绣“集市”,一件件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少数民族刺绣作品吸引了广大政协委员们驻足观看品评。

102038023_000000008beff2dd

资料图

这是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举办“云南少数民族刺绣文化与刺绣产业发展”委员谈活动中的一幕。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5月,省政协民宗委邀请委员、专家学者参加,成立调研组,深入昆明市、楚雄州就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刺绣文化与刺绣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深入调研后,认为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建设,各级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全省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都已将民族刺绣作为新型产业来规划发展,树立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民族刺绣本土品牌,其产品远销国内外,成为贫困地区妇女增收的重要支撑。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刺绣产业发展同时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扶持力度不够,龙头企业带动不强、品牌意识较弱,传承后继乏人、部分刺绣技艺濒临失传等问题和困难。

为寻求产业发展解决之道,当天,数十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等围桌而坐,围绕如何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刺绣产业这一主题热烈地讨论着,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建真言献良策。

“云南的民族刺绣,作为传统文化需要得到传承和弘扬,作为传统产业,务求创新升级。建议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民族刺绣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红民首先建议。

“大家都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让老百姓从刺绣产品上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幽远、古朴、粗犷、博大,才能创造出既有时代感,又有民族神韵的作品。”昆明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木志群认为,刺绣作品的质量是其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万万不能全盘照搬,要借鉴和汲取民族刺绣造型中的部分典型特征,并结合时代流行趋势,与时代相融合,才能创作出独具品味的产品。

“云南民族众多,几乎每个民族都有独具特色的刺绣文化和刺绣技艺,如彝绣、苗绣、傣绣等,构成了云南少数民族刺绣文化的绚丽图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省政协委员盘艳阳说,人才是民族刺绣文化发展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加大民族刺绣名家资助扶持和宣传推介力度,着力建设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提升少数民族刺绣文化的高度和厚度。

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后,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少数民族刺绣文化和刺绣产业的发展,既有助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也有利于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是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大力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刺绣产业,使少数民族刺绣文化和刺绣产业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刺绣 民族 产业 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