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依法推进控辍保学

2018年11月06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依法推进控辍保学

适学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建议加快配齐师资队伍,多措并举推进‘控辍保学’,保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也不能少。”“建议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管理模式,加强对特殊群体辍学学生的关爱。”在10月25日云南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专家和基层教育工作者围绕“依法推进控辍保学”深入协商建言。

2210162

为使此次协商扎实有效,省政协联合调研组于前期深入省内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26所中小学校和青海省1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分析研究问题,形成了综合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云南着力健全机制、强化举措,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小学辍学率、初中辍学率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仍有部分农村地区,特别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等特殊困难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

“抓好‘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地区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沧山首先强调了推进控辍保学的意义。

省政协委员张芸是一名中学老师,她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谈道,目前,“控辍保学”还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跳“独角戏”,需落实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政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

省政协常委李才永认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出口只能“疏”不能“堵”,疏通出口一靠扩大普高教育规模,二靠中职教育办出质量特色,增强吸引力。

省政协常委张韶维较关注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他建议建立相对稳定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教师队伍,适当增加编制,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

省政协委员刘寒雁建议,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要让“不接受义务教育违法”“禁止招用童工”等观念成为社会共识,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等方式不断满足边疆、贫困、民族地区学生的特殊受教育需求,让义务教育学校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听完委员们的建议后,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强调,要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保障每个孩子能够按时入学、依法完成义务教育;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各级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务实监督,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控辍 辍保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