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发出扩大开放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06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呼吁各国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会代表及多国政界、学界人士积极评价习主席在演讲中释放中国推动开放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信号。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对此深表赞同。他在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令各国普遍忧虑之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这是创造财富和实现发展的大道,也是绝大多数国家共识。世界和平与发展应通过各国携手合作,而不是恃强凌弱来实现。

参会的法国欧莱雅集团主席让-保罗·安巩对记者表示,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受到威胁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这番非常精彩而重要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明确态度,这将成为世界贸易史的里程碑,中国正在成为贸易和全球化的领军者。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伊沃娜·拉杰瓦茨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对改革开放的承诺,更是对构建更加开放世界经济秩序的承诺,同时也吹响了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号角。她表示,相信中国对全球化的坚守不仅让中国更加平稳地实现经济转型,也会为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增加新的动力。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主席尼娜·伊万诺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非但没有关闭自身大门,反而更加开放,这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法国欧中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向国际社会释放出明确信息,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展开贸易合作。虽然有人担心与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但是中国表明自己的成功是与世界共享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表明中国并非威胁,而是机遇。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表示,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良多的国家,中国展现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通过首创国家级进口博览会这一模式,中国用自己的发展给各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着眼全球,力行共同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希望,这是“中国方案”的一种实际体现。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俄罗斯“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指出,习近平主席演讲表明,中国高度重视贸易发展,决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的外贸政策充分体现其诚信和开放。中国将为全球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使各伙伴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便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体现。

英国利物浦市市长乔·安德森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表赞赏。他说,中国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利物浦从中受益匪浅,与上海等中国城市建立的友好关系给我们带来了巨大财富。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紧紧拥抱英中“黄金时代”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发展和中国的关系。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官员维诺德·马达范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感到振奋,认为这将帮助广大非洲国家更好参与全球经济发展。他还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非洲提供一个加入全球贸易链的机会,为非洲国家和企业寻求实现出口导向型增长提供巨大机遇。(参与记者:陈俊侠、张欣、王慧娟、魏忠杰、李佳、应强、赵旭、栾海、梁希之、荆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主席 演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