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唐西市博物馆:丝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

2018年11月06日 11:14 | 作者:党亚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武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李白的《少年行》描绘了一幅欢快明丽、恣情迈逸的盛唐风情图。诗中繁华热闹的“金市”便是当时唐都长安城最负盛名的国际化贸易中心——西市。

唐长安城西市道路、车辙、石板桥遗址

唐长安城西市遗址

据史料记载,隋初宇文恺遵隋文帝旨意在汉长安城西南方建大兴城,并在廓城东、西两侧设“都会”“利人”两个贸易市场。至唐初,大兴城改名为长安城,两市仍承旧制,因两市分设于城市中轴线朱雀大街东西两侧,依其方位而称“东市”和“西市”。前者经营国内贸易,后者紧邻西去丝绸之路的出口——长安城西开远门,对外贸易十分发达,四方辐辏,商贾云集,成为隋唐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1300多年后,大唐西市博物馆在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上拔地而起,以保护性发掘的方式,再现了绵延千载的西市盛景。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古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集市类遗址博物馆,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笔者采访了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据她介绍,博物馆馆区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2万余件,上起商周,下迄明清,以承载盛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商业文化的西市出土文物为主。

西市遗址 繁华留迹

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一层大厅,被誉为“活的穿越、镇馆之宝”的唐长安西市遗址赫然出现在眼前,无声地述说着千年前大唐西市四面立邸、珍品汇聚的辉煌景象。

历史上的西市面积有1600亩,纵横向各有两条街道,构成九宫格格局。白居易在《登观音台望城》中以“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形容长安城棋盘式的整体布局,而西市也沿用了这种规划方式。西市平面呈井字形,南北约1031米,东西约927米,四面均有围墙门址,围墙内有沿墙平行的街道,内部南北向和东西向各有两条街道,将整个西市划成9个矩形区域。这9个矩形区域均四面临街,便于开展商贸交易。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西市 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