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随州叶家山国宝级文物惊艳亮相 300余件文物首展出

2018年11月06日 11:20 | 作者:张真真、通讯员张琴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11月5日,随州博物馆推出早期曾国·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临时展出,吸引了大量观众。

这是叶家山考古出土的300余件文物首次对外公开展出,一批国宝级文物惊艳亮相。其中,一套由1个镈钟和4件甬钟组成的编钟,比著名的曾侯乙编钟早500多年,是迄今我国西周时期出土数量最多、年代较早的成套双音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另一件铜簋,上刻有“犺作剌(烈)考南公宝尊彝”的铭文,“考”是对逝去父辈的称谓,说明“南公”是这一墓主人曾侯犺的直系祖先,而“南公”即为西周有名的功臣南宫适。那么,南宫适的封地显然就在今随州所在地,即古随国,而南宫适又是曾侯的祖先。如此,曾国就是随国。困扰了学术界30多年的“曾随之谜”被这一铜簋成功破解,如今已得到广泛认可。

此次共展出300多件精美文物,分为“神奇发现、赫赫姬曾、礼乐交辉、华美宝藏”四个单元,展厅分为上下两层,展出面积共1390平方米,展出将持续到本月底。

2011年、2013年,叶家山两次考古共发掘墓葬140座、马坑7座,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原始青瓷器、漆器及象牙器等器物6000余件(套),入选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1年、2013年中国考古最有学术价值六大新发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展出 随州叶家山国宝级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