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百多年后,这些圆明园文物终于回家了

2018年11月06日 14:13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次展览中的“绮春园清夏斋流杯亭基座和导流石槽”。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回归的国宝

近年来,圆明园管理处从一亩园、树村、功德寺等周边拆迁区回收砖、石文物8万余件,也曾收到热心市民捐赠的带有“圆明园”戳记的城砖。曾散落各地的圆明园文物渐渐回流,其中不乏珍贵文物。

以本次展览体量最大的“绮春园清夏斋流杯亭基座和导流石槽”为例,这件文物原为绮春园寄情咸畅亭内流杯渠基座,由九石构成。古人为模仿河溪的蜿蜒曲折,取“曲水流觞”之意境,在石座上凿出曲折的小水槽。

圆明园罹难后,该组构件流落至今天的北京大学校园内,1981年回归。今天基座之上的亭子已消失,只留下石质的基座。

另一件堪称珍贵文物的是圆明园“柳浪闻莺”坊楣,也就是石质牌坊上的一部分。

坊楣一面刻乾隆御题“柳浪闻莺”四字,另一面刻乾隆御笔“柳浪闻莺”诗一首,文字两侧皆雕花卉纹饰。1977年,北京大学将这件坊楣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

而最近两件回归的圆明园文物是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额和嘉庆御笔“称松岩”诗刻石。由于两件文物还在修复,其复制品亮相本次展览。

在圆明园罹难158年后,这些文物作为展品终于回到了故园。(完)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圆明园 文物 圆明园文物终于回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