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启功絮语》手写稿往事

2018年11月06日 14:18 | 作者:侯刚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启功絮语》手写稿往事

1989年启功先生的第一部诗集《启功韵语》,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样书先呈送启功先生审阅,先生发现有十多处错字。先生一向治学严谨,在他的诗集里出现这么多错字,是绝不放过的。于是,他决定亲自校订予以更正。为了纠正错误,重排了第二版,书印好后先生担心又出错误,他自己先校订一遍后,果然旧错纠正又出新错,就请他的学生刘石博士仔细校正错字和标点。同时,中华书局的程毅中先生也帮助查对纠正错误。启先生汇集大家校对的结果,亲自制作了勘误表,交出版社印制后附在诗集中正式发行。先生以身作则,对作品和读者负责的精神,深深教育了我们。

启功絮语 节选

启功絮语 节选

1994年,先生的第二部诗集《启功絮语》又要出版了,先生担心再出现类似错误,决定改用手写稿影印。先生在《絮语》的前言中说:“几年来新稿又积一册,因前刊系用排印,误字较多,屡次附加校勘记,所校仍难无漏。这次改用手写影印,误字责任自负,可免诿过于排字的朋友。”

《启功絮语》出版后,深受读者喜爱,出版社几位领导王德胜、胡云富和我希望留下先生的手稿永久珍藏。当我把出版社这个请求报告给先生时,先生说:“你们喜欢就留下吧!”后来钟敬文、陶大镛二位先生听说此事后,曾表示出版社不应要启先生的手稿。当我把手稿送还先生时,先生说:“钟陶二位先生的意见是他们的意见,我有我的自主权。我说过给出版社,我就言而有信,麻烦你再帮我把稿子送回去。”就这样,《启功絮语》这部书稿就连同先生的一批书画作品,成为北师大出版社镇社之宝。 (作者系《启功全集》出版委员会主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启功絮语 手写稿 手写稿往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