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出炉!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8年11月07日 16:45 |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分享到: 

10月26日-27日,2018年首届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上,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编写的《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这也是发展报告和发展指数首次公开发布。

1

那么,这份近40万字的报告究竟有哪些亮点?你是新时代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吗?新型职业农民们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新型职业农民能获得哪些政策红利?中国乡村之声小编这就为你划重点,奉上满满的干货!

核心数据

1. 

新型职业农民数量、年龄、文化程度

报告显示,我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突破1500万人,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量的4.78%。

其中,45岁及以下的新型职业农民占54.35%,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型职业农民占30.34%,较以往均有所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年龄结构正在优化,受教育程度逐步提升。这意味着,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质量也显著提升。

2

2. 

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化程度高、带动能力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6个省份的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或联盟数量达到324个,49.69%的新型职业农民或加入农民合作社、或与农业企业建立联系,组织化程度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发挥十分明显。68.79%的新型职业农民对周边农户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平均每个新型职业农民带动30户农民。他们大力推广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积极创办、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联系、对接小农户,引领、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的突出亮点。

3. 

新型职业农民呈现“五高”特点

来源多元化程度高,40.6%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科技研发推广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新生力量。

规模化经营程度高,51.6%的新型职业农民销售农产品总额达到10万元以上,31.2%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土地经营规模超过100亩。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70%以上的新型职业农民实现了畜禽粪便、秸秆和农膜的资源化利用。

互联网利用程度高,70%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手机进行农业生产销售。

农业经营纯收入比较高,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的人均农业经营纯收入达到2.78万元,27.7%的新型职业农民人均农业经营纯收入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

4. 

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存在隐忧

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状况良好,但发展地区间存在一定差距。东部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程度较高,其次是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影响地区之间差异的指标主要有新型职业农民数量、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收入等。

从统计结果来看,仅有7.5%的新型职业农民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15.5%的新型职业农民获得了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认定;21.1%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接受学历教育;11.1%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到规模经营补贴;在有金融贷款需求的农民中,仅有12.3%的新型职业农民贷款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农民 职业 新型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