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08日 11:0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人民日报11月6日评论员文章: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朋。金秋时节,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在这一引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人们共赴“东方之约”,期待在这里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1123660187_15413055534451n

这是11月1日拍摄的上海陆家嘴夜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美丽的上海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把握历史大势、着眼人类未来,深入阐释了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一重要演讲,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和担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这一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一盛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从2018年起举办这一盛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这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回顾历史、立足当今、放眼未来,都需要我们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拿出更大勇气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目的就是希望各国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要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正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其他国家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更愿意与各国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推动 中国 进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