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冬疾病时节,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2018年11月08日 14: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气温逐步降低,孩子们的各种呼吸道疾病又多起来了。好友的大宝近期刚刚得了支原体肺炎,没过几天又得了甲型流感,大宝刚刚痊愈,又把疾病传给了二宝。好友真是忙得焦头烂额,她急切想知道:“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每个妈妈都期盼自己的孩子免疫力棒棒的,少生病、不生病。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的几个妙招。

关于营养均衡

爱生病的孩子中很大一部分存在营养问题,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体内可能存在缺铁、锌及其他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的守卫兵,缺乏时,人体的抵抗力就会减弱。实际上,没有哪种单一食物能够给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因此,我们强调食物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另外饮食要尽量定时、定量、定点,并注意饮食卫生。

在饮食方面,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并在食物的选择、搭配、烹饪等方面多下功夫,以提高孩子的食欲。对于成长发育期的儿童,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每天应该进食适量的肉、蛋、牛奶等;为了使机体补充多种维生素及纤维素,应鼓励孩子每天吃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

对于爱吃零食的孩子,家长要为他们选择健康的零食,例如酸奶、坚果、水果等。不适合儿童的零食有:油炸类、腌制类、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冷冻甜品类(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等食品。

关于规律运动

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功能增强,食欲增加,营养吸收完全,使孩子发育得更好。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皮肤和呼吸道的黏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孩子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在户外活动,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预防和治疗佝偻病。

可以让孩子选择一到两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坚持规律锻炼。运动前需要做好热身运动以防止运动中肌肉受伤,运动中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虚脱,运动后注意保暖、防止受寒。

关于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还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睡眠时间的长短问题,随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1~2岁的儿童每天睡13~14小时;2~4岁的儿童每天睡12小时;4~7岁的儿童每天睡11小时;7~15岁的儿童每天睡9~10小时。

家长应该给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程序,比如通过固定的睡眠地点、薄厚合适的被子给自己的宝宝营造出“这是你固定的睡眠小天地”的意识,勤换枕巾,多晒被褥,让他们的睡眠小天地始终有太阳的拥抱,保持舒适温暖。在睡前不要让孩子观看容易令他们兴奋过度的影像画面,每天在固定时间引导孩子,让孩子养成在此时要上床睡觉的习惯。在睡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大量的水或液体食物更要避免喂食,否则会给孩子的胃肠道带来较大负担,频繁起夜也会打扰孩子的整觉。

关于勤洗小手

手是传播各种细菌、病毒的媒介,洗手是预防病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勤洗手方面,家长应该给孩子起表率作用,并告知孩子洗手的好处,让孩子养成洗手的好习惯。

何时需要洗手?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打喷嚏及咳嗽时;触摸过公共物品,例如电梯扶手、商店超市门柄后;在接触眼、鼻及口前;吃饭前和大小便后;与动物嬉戏后;到医院探访归来;户外活动后或外出回家后。洗手时还要注意洗手方法正确,现在幼儿园、中小学学生都普及学习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六步洗手法”,手的各个部位都需洗到、冲净,应使用温度适宜的流动水,洗手时要用肥皂,洗手时间不低于30秒。

关于心情愉快

人体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与情绪有密切关系。积极情绪对健康有益,消极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健康和谐的氛围能促进孩子良好情绪情感的发展,家庭和睦、老师和蔼、同学合作、社会和谐,使孩子有适当的机会表达愉快的情绪,宣泄不良情绪,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

学完了以上内容,我用一句健康顺口溜来总结一下提高孩子免疫力的小妙招:要想身体好,营养少不了;经常做运动,晚上睡眠好;天天好心情,洗手不感冒。

文/吴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冬疾病 孩子免疫力 如何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