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福建泉州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已完成 企业配合调查

2018年11月08日 14:4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福建泉州处置近7吨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已完成,企业全力配合调查

11月4日凌晨1时14分,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造成6.97吨碳九泄漏。泉州市泉港区环保局发布公告称,至4日18时,共出动船舶100多艘次、人员600多人次,调集近600袋油毡进行吸附回收,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有一定毒性,但也不是剧毒。”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吴立新7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因碳九主要成分不是易挥发性的物质,因此不太会吸入中毒,主要还是通过污染食物中毒。

石化公司泄漏6.97吨碳九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环保局在2018年11月4日发出一份公告称,2018年11月4日凌晨3点起,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镇区域空气出现异味,并随着风向及风速飘移在主城区一带扩散。

微信图片_20181108120217.jpg

碳九泄漏海域。来源:中新网

经泉港区环保局初步调查,2018年11月4日凌晨1时许,福建省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油品装卸作业,其油船连接至码头的软管法兰垫片老化、破损,导致部分油品泄漏,油气逸散至空气,致使相关区域空气存在异味。该公司发现后已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更换破损软管,并采取吸油毡和围油栏隔离等措施,对海面泄漏油品进行紧急处理。

据福建省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11月4日的一份“承诺书”显示,11月4日凌晨1时14分,该公司码头装卸操作人员发现,正在执行碳九装船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出现碳九泄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紧急关闭了所有装船阀门、停下装船泵。据介绍,经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对储罐及船舶计量,共造成6.97吨碳九泄漏。

南都记者向泉州市泉港区农林水局证实,2018年11月4日该单位发出一份《泉港区农林水局关于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辖区肖厝村海域水产品的紧急通知》。通知称,“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用水产品安全,即时起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肖厝村海域水产品。沿海各镇(街道)要妥善做好养殖户工作,并通过各种形式告知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身体健康。”

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泉港区环保局在11月4日晚间发布的通报中称,碳九泄漏事件发生后,泉港区立即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处置、群众工作、海洋影响、事件调查等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南都记者在泉港区环保局官方通报中看到,“至4日下午18时,已出动船舶100多艘次、人员600多人次,调集近600袋油毡进行吸附回收,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微信图片_20181108120205.jpg

泉州市对碳九泄漏海域进行清理。来源:泉港新闻网

泉港区环保局称,截至11月4日下午18时,大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降为0.429毫克每立方米,并称每立方米4毫克以下为安全值。

泉港区环保局在11月4日的通报中表示,对该事件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委托专业机构对水质、海产品进行取样检测,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事件依法依规得到稳妥处置。

福建省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在11月4日的“承诺书”中表示,将尽全力组织清理海面及鱼排上的残留污染物,将事故损失尽快降到最低程度;将全面、全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对事故的调查,并按调查结果要求采取所有整改及处置措施;将全面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有关法定资格的事故损失评估机构,对事故损失进行全面评估。该公司还承诺,将严格按照最终事故调查报告,及有法定资格的事故损失评估机构所作出的事故损失评估报告,承担公司责任范围内的所有损失赔偿义务。

据泉港区环保局11月4日介绍,由于泉港区目前气压较低,风力较小,其气味难以消散,导致峰尾镇、南埔镇及后龙镇区域弥漫油气气味。泉港区环保、海事、港口管理、农林水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开展处置工作。

受影响海域空气、海水安全

2018年11月6日,当地政府通过泉港区广播电视台发出一份《东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处置的情况续报》。

通报称,5日,泉港区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各项空气指标持续正常,受影响海域VOCs(挥发性有机物)为0.0574毫克每立方米,并称每立方米4毫克以下为安全值。此外,“海水水质监测点石油类含量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化学需氧量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符合养殖水质要求)。”

泉港区环保局在官方通报中则表示,将继续跟踪事件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福建泉州碳九泄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