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乡村”上做文章在“旅游”上下功夫

2018年11月08日 16:18 | 作者:刘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措施。《方案》切中了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瓶颈,提出的措施精准、可行,必将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扩容,发挥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进而推动乡村旅游向纵深化和全域化方向发展,彰显旅游业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1.39万亿元,乡村旅游总人次24.8亿次,分别占国内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总人次的30.4%、49.7%,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17.5%。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人们旅游消费、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乡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

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市场巨大,前景广阔,但在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仍面临较多制约,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因此,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是大势所趋,这就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优质乡村旅游,一方面在资源整合、产品开发上走向品质之路,另一方面切实保护乡村自然风貌、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独特性和原真性,从而有效推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品质化、产业化。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要在“乡村”两字上做文章。一是要立足“乡村”基本定位。发展乡村旅游要根植于乡村这块特定的土地,这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根本,一个没有村民的乡村,不管如何打造,那也不是乡村旅游;二是要挖掘“乡村”本土文化。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要的不仅是文化,更需要的是文化感,是文化体验。《方案》强调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发展,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因此,每一个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地方应深度挖掘自身独特的历史人文,做个性化的文化思考,体现本地特色和文化,保持乡村文化的淳朴、自然,打造接地气的乡村旅游产品,增强文化自信;三是要彰显“乡村”民俗风物。乡村民俗风物承载着特定人们的身份记忆,记录着自然的流转迁徙,见证着历史的沧桑演变,在中华大地上有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符号,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展示乡村风物、讲好乡村故事,让游客体验田园生活,感受泥土芬芳,学习乡村生活知识,融入乡村日常氛围,从而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要在“旅游”两字上下功夫。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旅游业也不例外。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首先要遵循旅游发展规律。发展乡村旅游不可“一哄而上”,而应根据各地的区域特点、资源禀赋、历史文化背景等条件,以市场为导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而保障乡村旅游发展和推进乡村资源的有效配置;其次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实践表明,面对游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快旅慢游成为新的旅游方式,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治理工作,完善配套设施,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到乡村的变化,美丽乡村的建设;第三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目前,对游客来说,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不应是餐饮聘请城市厨师,客房做成经济型酒店,而应增加乡村旅游产品内涵,提升服务品质,加强游客对目的地的感受和体验,做出新特色,激发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情结,走更具内涵式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旅游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