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众走进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在河北易县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17:1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再次回到工程参观,很自豪,也非常有成就感。”来自天津水利公司的魏志刚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座谈会上表示。

由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在河北省易县举办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易县政府各部门代表、参建单位代表等150人参加。

代表们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先后考察了北易水节制闸、北易水退水闸以及中易水水质监测站,现场管理人员介绍了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使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工程对沿线受水区发挥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表示,南水北调是新时代的中国名片,南水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宣传好南水,保护好南水,让南水发挥更大效益。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总长1432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守护着南水进京的大门,肩负着管区水质安全、工程安全、运行安全和首都北京用水安全的重大使命。分局所辖工程包括河北保定市易县段、涞涿段至北京惠南庄泵站。

“最近,北京分局喜报频传。一是截至10月3日,北京分局向北京年度供水达到11.061亿立方米,提前27天完成今年输水任务。二是2014年12月全线通水以来,截至2018年10月18日,惠南庄泵站向北京输水总量已突破40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以上。北京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达1200万。”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局长孙卫军说。

按目前流量测算,预计中线工程全年向北京供水12亿立方米,今年将成为通水以来向北京输水最多的一年。

在北易水退水闸,记者看到第二次向河北生态补水尚正在进行中。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的统一安排,今年4月至6月,北京分局开启瀑河、北易水、北拒马河退水闸和三岔沟分水口,向河北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量约1.1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遏制了受水区地下水超采状况,显著改善了受水区河流生态。

其中,瀑河退水闸于2018年4月16日开启,向瀑河河道和瀑河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经瀑河水库及下游42公里河道向白洋淀进行补水,至6月21日结束,瀑河水库向白洋淀补水约2975万立方米。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水波荡漾,徐水区新增河渠水面约43万平方米,河道周边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96米,生态补水明显改善了淀区水质和生态环境,白洋淀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达到Ⅱ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工程 南水北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