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企业责无旁贷”———民企助力非洲产品参展进博会小记

2018年11月09日 10:2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8日,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8.2H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在例行的扫馆工作中,看到了意外的一幕:

2211878

人们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这是来自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的咖啡。”“您手中拿的是肯尼亚的紫茶。”“我们还带来了坦桑尼亚的夏威夷果。”……展位上的工作人员热情介绍着各式展品。

一下子听到这么多非洲的地名,记者有些懵,难道是非洲团的展台?可明明是流利的汉语和亚洲面孔嘛。

一问才知,展位的主角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民营企业“果锐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吕翠峰说,公司同时在8个非洲国家有分支机构。此次,果锐以注册在坦桑尼亚的企业作为参展商,带来了非洲的咖啡、茶叶、坚果等产品。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如此好的机会和待遇,他们当然也想来,但路太远了,机票、住宿、展位费用等等,也让一部分非洲国家的企业望而却步。”吕翠峰快人快语,“帮助他们走出非洲,我们民营企业代表的就是中国企业。”

进博会前夕,肯尼亚国家出口促进委员会与果锐签订协议,委托果锐为肯尼亚产品在中国做运营。尽管没有坦桑尼亚企业来参展,但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在微信上向吕翠峰表达了谢意,因为果锐帮他们展出了两款坦桑尼亚产品。对此,吕翠峰的回复是:“中非贸易交流,搭平台和通道的事,中国企业责无旁贷。”

和吕翠峰有着同样想法的民营企业家不少。

在同一展馆,记者遇到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本次进博会来伊份的意向采购金额突破亿元,代表着公司在加大国际采购的力度,升级国际供应链。”施永雷告诉记者,来伊份将持续致力于推进“中国品牌、世界制造、全球共享”全球平台化发展战略,致力于让华人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吃到家乡味道,让洋人也爱上来伊份。”

在进口博览会这样的对外开放新窗口,民营经济正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开放空间、更多的创新活力。“我们决不辜负各界的关爱与期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指示,带领员工,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在新的时代作出新贡献。”不少参展参会的民营企业家有着共同的愿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非洲 产品 参展 进博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