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事专家详解中国航展空军装备四大看点

2018年11月09日 20: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题:军事专家详解中国航展空军装备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黄明、黄书波、于晓泉

长期关注中国空军建设的军事专家王明亮,9日在珠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的飞行表演、展示和静态展出的现役装备亮点纷呈,尤其是“双20”飞行展示,彰显出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与装备更新的同步跨越。

首先,歼—20飞行展示尺度大。虽然歼—20不是在中国航展上第一次飞行展示,但这一届的尺度显然超越以往,从原来的双机惊鸿一瞥,变成3机密集编队亮相,而且展示动作近10个,飞行时间超过8分钟。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飞行展示动作并不是纯表演动作,而是列装部队日常训练的基本动作。

其次,运—20的实战化能力进一步提升。运—20在中国航展上是第三次亮相,飞行展示尺度同样增加。运—20的看点,除了飞机本身外,还有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成果。上一届中国航展运—20刚列装部队,观众只能欣赏到试飞员驾驶的运—20。但这一届中国航展上,驾驶运—20的都是列装部队飞行员。从开幕式以来的飞行展示看,飞机的操作性能良好,飞行员的技术高超,表明两年来列装部队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第三,无人作战飞机的战力增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的攻击-2无人机,是空军现役装备。与攻击-1无人机相比,攻击-2无人机的机体变大,发动机功率也增大,特别是机翼下的挂架,从原来的两个增加到4个,而且都是复合挂架,总计可以挂载8枚导弹,这表明攻击-2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延长,对地面固定或移动目标实施察打一体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四,主战装备的体系化进一步完善。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再次呈现完整的国产装备体系。空中作战力量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预警机、运输机等机型,地面作战力量涵盖雷达、防空导弹、空降兵地面装甲车辆等装备,而且这些装备本身又成一个小系列,比如地面防空系统,有可探测新型空中目标的雷达,还有红—9B、红—22等防空反导装备。这表明空军地面防空体系已形成了一个远中近、高中低的完整配置,构成了一个绵密、完整的防空网络。

王明亮说,空军装备的转型发展,离不开航空工业部门的技术突破。在本届航展上,作为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基石,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展示了重大突破性成果。如歼—10B在中国航展开幕式上的飞行展示表明,中国自主研发的矢量发动机过失速机动通过验证。可以预期,如果空军主力战机使用这样的动力系统,机动能力将会比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装备 航展 空军 国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