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出席哈俄地区间合作论坛 与纳扎尔巴耶夫会晤

2018年11月10日 14: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阿斯塔纳11月9日电(记者 文龙杰)第15届哈俄地区间合作论坛当地时间9日在哈萨克斯坦彼得罗巴甫尔市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

此次论坛主要讨论哈俄两国间的旅游合作问题。双方强调应充分利用地理邻近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国旅游业发展。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俄睦邻友好,两国之间每周有38条航线210个航班,双方高校签署了500多项合作协议,医学领域的备忘录有70余份之多。

普京表示,俄哈旅游合作具有巨大经济潜力,双方在该领域的交流在不断扩大。每年约有360万哈萨克斯坦公民来俄,有300多万俄公民到哈萨克斯坦旅游,相信还将继续增加。他还透露,目前,本币结算在两国结算总额中已占到63%,不久的未来有望达到75%。

双方在论坛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包括《关于落实哈俄2018-2023年地区和边境合作项目的规划》《哈俄旅游领域合作备忘录》《哈俄边境居民过境规范协议》等。下一届论坛将在俄罗斯鄂木斯克举行。

当天,两国元首还举行了会晤,就双边合作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今年前8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为110亿美元,年底预计将达到180亿美元,已接近200亿美元的目标。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目前共有9000家俄企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运营,有总额达100亿美元的60多个大型投资项目正在实施。此外,还包括油气、采矿、冶金及农业等领域的57个项目有望得到落实,总额为60亿美元。

普京在会谈中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在经贸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目前双边合作关系处于高水平。

会谈最后,两国元首听取了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展规划报告。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普京出席哈俄地区间合作论坛 与纳扎尔巴耶夫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