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享未来的新时代交响

——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2018年11月11日 19:57 | 作者:张翼 曹元龙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江海交汇处,风正一帆悬。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6 天时间,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全球3600多家企业参展,40万中外客商会聚。

赴东方之约,享贸易盛宴。30万平方米的“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琳琅满目的展品,新鲜独特的体验,活力四射的演出,摩肩接踵的交易商。中国与世界共同奏响“新时代,共享未来”的宏大交响。

一场盛会,从五洲万里而来的参展商不仅收获丰厚的订单和东道国的真诚,更收获对经济全球化潮流和贸易自由化大势的信心和勇气。

盛况: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我衷心希望,参会参展的各国朋友都能广结良缘、满载而归!”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诚挚祝福已经成为6天后的累累签约硕果。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浓浓的英伦风、激越的桑巴情、醇厚的非洲物产、惊艳的东南亚风景……高科技手段和多样化的展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优势产品齐上阵。连日来,进博会各大展厅内精彩纷呈,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累计进场达80多万人次。

计利当计天下利,结缘当结世界缘。

“进博会是个很有意思的盛会,给参展商和消费者都带来了真正的机会,展示了一个大市场。”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戴维·帕表示。

“进博会给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给各行各业的参展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可以建立新联系,签订新合同,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贸易。”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指出。

“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两国间的年贸易额达到上千亿加元,我们希望到2025年这一数额会翻倍。”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部长劳伦斯·麦考利说。

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到如今的“全球超市”,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已经成为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进口需求进一步扩大。

“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我们主动邀请国外的企业来了解市场,开拓市场,分享市场机会和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说。

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沙德·阿卜杜认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将为各国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这是一个创举,受到绝大多数国家欢迎。

作为世界贸易史上的创举,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平等沟通、顺畅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商品、技术、资金、要素自由流动,打破地域、国界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全球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增进人类福祉。

信念:开放融通,共享未来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互利共赢、共享未来,是全球共同的美好梦想。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坚定的声音从上海进博会的现场传向全世界,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中国是个善于建桥的国家,这次进博会让人想到‘三座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进博会上用巧喻表达由衷的赞赏,进博会是“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和“通往未来之桥”。

美宝董事局主席徐鹏发出感叹:“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如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当前经济全球化处在十字路口,在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较量比较激烈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明确表达了中国的态度,就是要推进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体制,坚持合作共赢。这是对全球经贸合作的再动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种鲜明的立场无疑给世界注入了信心,中国下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指出。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令人振奋,不仅站在中国的角度,而且是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角度讲的,增加了我们对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的信心,这对全世界都是一针强心剂。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必须要遵守一些原则,包括开放、融通、创新、包容、互惠等基本原则,习近平主席形象深入又高屋建瓴的阐述,给世界一个清晰明确的答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斯瓦兰·辛格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的车轮”,是为了解释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推动世界走向多边主义的必然性,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引领将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

首届进博会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受邀请参展,为了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博览局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蚕食全球化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成果,也增加了世界各国通过合作实现全球经济共赢发展的壁垒。”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经济系主任牛蕊表示,进博会在此时召开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推动以开放为标志的全球经济新秩序构建的姿态,承担了中国主动维护自由贸易的国际贸易体系的责任,也为世界各国进行贸易创造提供了可能性。

行动:扩大开放,大国担当

“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从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今年已经是第五次来华。“我们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举措,这可以让中国扩大货物和服务方面的进口,并且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进口战略会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其背后的含义是十分深刻的,表明中国的开放型经济会走向更加双向平衡的发展,这是我们高层次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特点。”洪俊杰说。

11月6日下午,2018《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在澳大利亚馆发布,分析显示,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企业表示计划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牛蕊认为,进博会向全世界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进博会的召开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这为中国国内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提供了平台,同时通过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增强国内企业竞争力,促进了国内企业在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提升。

下一步对外扩大开放中国给出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这无疑为全球各经济体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到中国来投资兴业,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对于国内来说,对外开放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反过来,高质量发展又为对外开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杨长湧认为,中国向世界宣告了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全球化进程和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的自信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今年的首届进博会,理光的展位面积是100平方米,明年第二届进博会,我们将把参展面积扩大到四倍,直接升级到400平方米!”11月10日,理光中国区董事长、总经理宫尾康士在理光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仪式上表示。

日前,36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集体签约参展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位抢手充分证明,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中国承诺、中国力量和中国信用。世界对中国未来开放稳定性和长期政策不变有着良好的预期。”魏浩指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进博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