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浙江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2018年11月12日 08:12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10月24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协会议室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从省政协领导手中接过红彤彤的聘书,成为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一纸聘书,开启了浙江省政协的又一项创新之举。在不久前刚刚成立的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包括吴良欢在内的首批73名智库人员名单出炉,按专业特长设了14个智库小组。他们中既有本届和往届的政协委员,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

微信图片_20181112081000

这是浙江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政协通过这个载体可以把真正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聚拢起来,既有利于凝聚各界有识之士的智慧力量,又有利于促进政协履职工作的提质增效。”一直关注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专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这次也入选经济组的智库专家,“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价值体现。通过成立政协智库的方式,为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更优的建言献策上,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渠道支撑,这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实践创新。”

微信图片_20181112080950

11月7日《人民政协报》刊发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署名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明确提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为浙江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探索,对于我们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脉络和精髓要义具有重要意义。

在浙江,各级政协不断深化学习,争做“学懂弄通做实”排头兵,让学习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创新工作铆足了干劲。

4月26日,浙江省政协工作务虚会上,主持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明确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把提质增效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继承的基础上,浙江省政协进一步强化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崇学讲坛等学习平台的功能,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政协也纷纷搭建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新委员培训、委员学习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政协业务知识学习;拓展知识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翻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7月17日,省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理论研讨会。21位省、市、县(市、区)政协和民主党派省委会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以理论大学习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大家纷纷表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有条件,有基础,更有责任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走在前列。

全省各地政协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各地实践把学习研讨活动与省委大学习结合起来,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把学习研讨活动与大讨论结合起来,在查改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研讨活动与大抓落实结合起来,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深入。

微信图片_20181112080944

10月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特别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四个认同”,把“两个坚决维护”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确保人民政协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结合浙江实际,抓好这一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推进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17日,中共杭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重要思想。会议要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要在学习研讨上更进一步,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在履职尽责上更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中心献计出力,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

10月27日,中共宁波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有效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广泛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市政协党组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通到底、落地生根。按照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提出的要求,逐项对照、逐条落实,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中共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台州等市陆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各地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省政协常委会,杭州市、宁波市政协常委会也开启学习模式,学习继续走向深入。

学习中,宁波市政协委员黄秦波认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作为医卫界别的委员,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方健国表示将召开界别组会议,进一步强化‘围绕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坚持建言资政与凝心聚力的有机统一,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筑人心的工作,引导委员感受党的新成就、领悟党的新思想,在提高履职实效的同时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对于浙江来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就是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具体举措——这是浙江全体政协人的共同认知,更是大家的一致行动。

10月30日,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杭州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杭州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郭初民告诉记者。“会议通过的这几个规则、办法是政协事业的基础制度,非常重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次起草和修订的三个规则和一个办法,把全国政协的新章程,全国政协、浙江省政协相关要求和规范与杭州政协的实践相结合。规则与办法的起草是人民政协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结果,也是杭州市政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不断提质的一个成果。”

11月 5日下午,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县,县政协农业界别组的委员在“界别议事厅”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体会。

今年,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安吉县政协动作频频。6月底制定了《关于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施方案》,政协党组(扩大)会、政协常委会、政协主席读书会、政协机关党组会、政协主席约谈委员等一系列会议和活动多次组织学习研讨,实现了县政协机关和全县政协委员学习的全覆盖。

“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今年7月,浙江省政协确定安吉作为 “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6个试点之一,为了高标准打造好这一平台,安吉县政协深入挖掘“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内涵,结合实际,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活动。今年,安吉县政协采用网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实体经济与安吉发展”主题开展调研,10名委员同县委书记“面对面”协商,并邀请广大网友参与协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得到了采纳。网上图文同步直播累计浏览量超过90000人次,近千人参与互动留言。在9月开展了“请你来协商——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民主协商会上,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来自企业、卫计、文体、幼教等方面的政协委员,围绕各自领域的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共同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献计献策,委员的一些建议和想法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会上,县人力社保局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的问题,全程电视播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几年,浙江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如加强立法、严格执法、提高处置能力、开展专项行动、进行行业整治等,不断提升对危险废物处置的监管能力。但是,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压力不小,亟待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匹配的处置监管体系。11月12日下午,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将围绕“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这一主题,召开第六次民生协商论坛。诚邀广大群众关注,为促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建言资政,凝心聚力。

微信图片_20181112080956

“9日,参加张人亚党章学堂主题党日活动,接着跟随调研2019年政协工作思路,下周是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惠民活动……”翻看宁波市政协学习重要思想的计划安排,学习与工作安排具体到责任人,一目了然。“学习,要一以贯之,更要与时俱进。”感受着政协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市政协宣传处的小孙对学习有了进一步认识,笑称自己又一次感受到了学习的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工作 人民政协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