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财政补贴“断奶”后,新能源汽车怎么办

2018年11月12日 10:5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财政补贴完全退出以后,每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量,可能从现在每年增长50%以上,下降到40%,但这个‘坎儿’会不会太陡?”11月9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第二个发言的苏波委员抛出的这个问题,引起大家关注。

李稻葵委员

李稻葵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得益于产业本身的市场潜力,也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往往能获得数万乃至十多万元的优惠。然而,现在财政补贴退坡,到2020年将彻底取消,“断奶”后的新能源汽车怎么办?

随着产业壮大,“断奶”是迟早的事,但苏波觉得“坡度”可以平缓一点。“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相比还缺乏综合竞争力,市场的认可有一个过渡期。所以,财政补贴完全退出还需要进行一些深入的市场分析和综合性评估。”苏波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包括进一步完善消费各环节综合支持政策,要将双积分、碳交易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认为,应该提前明确补贴退坡的时间节点和要求。“补贴退坡大家都支持,但政策要有预见性。整车产品的开发、验证、生产都有一定周期,现在已经11月了,明年的补贴政策还没有发布,政策的不确定性和临时变化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王传福说。

“断奶”会带来一时之痛,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依然看好,“受市场补贴过渡期影响,很多新车延期上市,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王传福说,以比亚迪为例,今年的电池产能规划比去年翻了一倍,但仍然满足不了需求。

李稻葵常委认为,取消这种补贴红利后,消费者会更看重使用便捷和成本低廉。因此,除了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降低充电成本,他建议当前对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交易给予适当补贴,“其实最大的成本不是耗油也不是充电,而是折旧,所以二手车的交易环节一定要做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