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首推真人秀全实景拍摄 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

2018年11月12日 13:42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实景拍摄,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

今年随着《延禧攻略》《如懿传》的热播,故宫和清朝又刷了一波存在感。但仅靠戏说是无法靠近真实历史的。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故宫,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卫视出品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

近日,记者在北京提前观看了30分钟的节目,邓伦与“娘娘”蔡少芬共同探访乾隆皇帝秘密花园,“御猫”鲁班都留下深刻印象,但周一围剧情重演乾隆对镜自问自答一幕,比清宫剧还能一窥这位帝王的真实内心。

有综艺真人秀的乐趣

虽然已有这样那样跟故宫有关系的影视作品或者节目,但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上新了·故宫》总编剧的祝勇,昨天郑重介绍:“这是故宫历史上第一次出品的节目。意味着故宫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与大众交流”。

据悉,《上新了·故宫》计划制作三季。首期节目大方展示了众多故宫骄傲之处,迄今为止尚未对外开放的乾隆神秘花园也第一次公开展示。和此前大火的《国家宝藏》一样,《上新了·故宫》也请来了明星和专家坐镇。首先曝光的节目里,“皇后娘娘”蔡少芬与“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探访倦勤斋。难得“回宫”的蔡少芬全程兴奋,一会惊叹乾隆帝的奢华,“他很爱玉啊!”一会用实力难懂的“港普”说到:“双面瘦!”在场的专家和邓伦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皇后娘娘”说的是双面绣。

作为乾隆太上皇时主要休闲居所,倦勤斋处处彰显皇家气派跟个人喜好,整座建筑墙上镶嵌了两千多块和田玉,代表当时极高工艺水品的竹簧雕刻也随处可见。

剧情能在故宫“找到”出处

节目模式创新研发专家冷凇昨天现场表示,《上新了·故宫》是少有的能把文化历史传承传达的如此生动的节目,尤其是节目人设的剧情张力和创新使得一档节目又萌又年轻。

提前看片里最能体现这个特点的当属周一围角色扮演环节。镜头里的他一人分饰两角:皇帝乾隆与江南才子乾隆。短短几分钟的乾隆对镜观照戏码,成功让观众了解了乾隆在故宫打造一座满是江南特色的倦勤斋时有着怎样的一种内心纠结。

总导演毛嘉表示节目有剧情重演,但必须坚守这一条:“穿越剧情的演绎,希望在故宫留存的痕迹里来探讨当时有没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情景。”

毛嘉说,因为拍摄这个真人秀,“我们从一个综艺节目团队变成了非常严谨的治学团队”。“站在了这一片珍宝之上,你不可以做任何违背史实的一些东西,必须有敬畏之心。”她以周一围的乾隆对镜观照这一幕举例:灵感来自著名的《乾隆皇帝是一是二图》。乾隆的装扮都各有出处——服装根据《乾隆御制文集》里画像还原、荷包是在《乾隆御马图》里“找到”的,种种元素组合出周一围的装扮。对细节抠了又抠,毛嘉认为很有必要:“因为我们不是在横店拍,是在故宫的土地上拍,所以我们必须要尊重历史。”

为保证文物安全绞尽脑汁

在故宫实景拍摄,还有另一个重要问题需要慎重对待,那就是文物保护,毛嘉透露:“在故宫拍摄过程中所有的摄像器材脚架都用海绵包着。还有灯光使用都是经过古建部、宫廷部老师的严格检验,要控制数量、控制温度,尽一切可能保证文物安全的情况下,拍出最美的画面。”

总编剧祝勇提前透露,节目上还能看到周一围坐在龙椅的镜头,但“在倦勤斋的拍摄,除了脚能踩到砖上,建筑的任何部分都不允许人身体触碰,龙椅当然不能坐。所以周一围坐的龙椅是节目组按照文物样式制作的道具。”《上新了·故宫》于9日在北京卫视首播,爱奇艺网络独播。(记者 陈慧)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节目 乾隆 故宫首推真人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