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740万人

2018年11月12日 15:54 | 作者:陈溯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农业农村部12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已累计达740万人。

当天,农业农村部对外公布了中国农村创业创新的近况。农业农村部表示,近年来,中国深入大力促进新农民新技术创新业创新,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新农民群体不断壮大。目前,中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大量出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达到400万家,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企业主、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本乡非农创业人数达到314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

新产业快速发展。绿色农业快速发展,秸秆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等产业加速成长。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方向发展,2017年加工产值达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12年的1.9:1提高到2.2:1,农业产业链条加快延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兴起,2017年营业收入达7400亿元,吸纳了1000多万农民就业,吸引28亿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农资供应、产品集聚、物流配送等广泛开展,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新技术日新月异。在农业生产中,主产区逐步实现“机器换人”,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中,应用综合协调配套技术,推广以绿色生产储藏包装技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在农业经营管理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信息采集、网络结算成为农民新技能,2017年农村网民达2亿多,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亿元,带动2800多万农民就业创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业 中国 累计 返乡 乡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