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为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贡献"民革力量"

2018年11月12日 17:21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为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调研能源供给侧改革


“近年来,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以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1月8日举行的“优化我国能源配置,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如是说。他希望江苏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为引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坚持能源变革主线、生态环保红线、能源安全底线,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能源结构优化、能源效率提高、发展模式创新,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其他资源消费大省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1月7日至8日,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围绕“优化我国能源配置,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主题赴江苏调研。这是民革中央继今年7月在山西省开展该主题的调研之后,进行的第二站调研。

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陪同调研。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调研。调研期间,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拜会了郑建邦一行。

中共十九大对能源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能源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如何、存在什么问题、未来趋势是什么样的?如何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怎么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供给侧改革有哪些新业态新模式?

问题的答案需要调查研究,需要到一线寻找。于是,民革中央将“优化我国能源配置,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实际上,民革中央一直关注能源领域改革,2016年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便是“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2017年,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成立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以能源问题为切入点,共同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

近年来,江苏抓住技术革命和能源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在能源供给侧改革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基于此,调研组来到江苏。

能源变革,未来已来。边走边充电的无人驾驶汽车、自行发电的房子、全新能源互联网技术……位于苏州吴江区同里古镇北侧的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让人们感受到未来的能源生活。

11月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冒雨来到这里。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围绕探索构建“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再电气化为重点,多能协同互补”的新型区域能源互联网,重点展示了15项世界首台首套能源创新示范项目。

除此,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协鑫集团苏州能源中心、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工程、苏州地区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并随后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和江苏省及苏州市有关方面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请大家重点讲问题、经验、建议,不用念稿子。” 座谈会主持人陈星莺简洁有力的提示透露出座谈会的务实、高效。

“这次来江苏调研的目的就是想了解江苏和苏州的用电单位、电网、监管机构在能源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把情况说清楚、把问题说准。”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的介绍开门见山,干脆利落。

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戚玉松第一个发言:“建议国家层面抓紧研究制定继续支持风电、光伏发电健康发展的价格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

“建议支持储能项目规划建设。”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夏勇说,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能够为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和产业保障。

“能源供给侧改革要考虑让电厂活下去。”一位电厂负责人反映道。

调研组成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少山建议考虑能源技术进步对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关键技术还有哪些欠缺?哪些技术短期可以见到曙光?”

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己工作或研究领域发表见解,观点不时碰撞抑或不谋而合。郑建邦不时询问、记录。在听取了大家发言之后,郑建邦向大家贡献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

最后,郑建邦表示,民革中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合适的方式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贡献民革力量。民革中央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能源改革、关注江苏,继续为能源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本报记者 万李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革 调研 能源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