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地制造业投资加码 投资信心正在不断恢复

2018年11月13日 13:5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贵州、黑龙江等地陆续发布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供给侧改革已见成效,制造业投资信心不断恢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趋势有望持续。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投资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向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数据显示,贵州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5%。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3%;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30.7%。

黑龙江省工信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依旧保持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2%。

广州的情况显示,外资制造业呈恢复性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3家,同比增长52.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200%。

今年1月至9月,广州共有包括广汽丰田、壳牌、日立电梯等知名企业在内的478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同比增长68.9%;涉及合同外资合计45.45亿美元。

广州市商务委人士认为,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对促进广州制造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不少老牌外资企业进一步增资扩股,充分说明外企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

长江证券宏观部负责人赵伟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持续回升,主要得益于制造业盈利改善的滞后影响。历史经验显示,制造业投资能力主要取决于企业前期盈利表现,制造业投资增速滞后于制造业盈利增速4个季度左右。

苏宁金融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前三季度传统制造业去产能之后盈利状况明显改善,民营企业扩大这些行业的投资完全符合市场逻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投资还是趋稳的态势,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境外资本流入等都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中国市场非常大,成长还比较快,对资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从部分地区的最新趋势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势头还将保持。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上,在外温商带回了实实在在的建设资金:总投资达314.3亿元的2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20个项目中,有一半为制造业项目,如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的伟明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园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新亚电子年产800万公里智能化精密数控线材建设项目等。

赵伟认为,2019年制造业结构表现或依然分化。部分中游设备制造类行业,得益于今年初以来财税、技改等政策倾斜支持,盈利增速将得到一定提振,支持投资增速继续回升。(记者 李雁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制造业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