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财长朔尔茨对解决意欧预算纠纷有信心

2018年11月14日 09: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12日期待意大利采取措施化解与欧洲联盟的预算争端,对问题获解决“相当乐观”。

意大利10月向欧盟递交2019财政年度预算案,显示结构性赤字将继续增加,涨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按照欧盟规则,意大利理应寻求减少赤字,跌幅应相当于GDP的0.6%。欧盟委员会因而拒绝接受这份预算案,要求意大利不迟于13日重新递交预算案。

欧盟委员会有权监管欧盟各成员国财政预算案,如果发现违规情形,可予以处罚。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意大利政府似乎不太愿意修改预算案。欧盟委员会可能本月晚些时候对意大利施加纪律处分。

朔尔茨1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告诉媒体记者,没人要求意大利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只是,“不管谁的债务规模达GDP的130%,都必须比其他人更谨慎”。

“期待意大利政府作出必要决策,让避免陷入困境成为可能,”他说,“我们相当乐观,最终会有好的解决方案。”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现有主权债务水平在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欧元区多国财长担忧,如果意大利财政赤字超标严重,可能威胁欧元稳定,阻碍欧元区进一步融合。

朔尔茨说,欧盟不少成员国经济数据向好,现在“不应说人们不能乐观看待未来”,但经济前景可能会受地缘政治风险拖累。

就英国定于明年3月底退出欧盟,朔尔茨说,如果英国与欧盟不能就“脱欧”后的安排达成协议,没有哪个欧洲国家能独善其身;英国将是最大受害者,“无协议脱欧”将是最坏选项。(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财长 朔尔茨 意欧预算纠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