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老年疾病临床多中心报告》在京发布

老年住院患者共病比例超过90%

2018年11月14日 09:3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11月10日,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老年医学国际高峰论坛暨老年共病诊疗照护培训班”在京举行。期间发布的《中国老年疾病临床多中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老年住院患者快速增加,老年慢病和共病尤为突出,人均患病4.68种,共病比例超过90%。

《报告》由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主,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老年病科、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等5个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统计分析了上述5个中心来自我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9万余人次老年住院患者近10年(2008.1-2017.12)的临床数据资料,患者平均年龄72.25岁。统计分析显示,近10年老年住院人次呈逐年递增趋势,年均增长27.48%。其中恶性肿瘤、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是位居前五位的住院患病。

《报告》同时指出,老年住院患者共病率高达91.36%,其中缺血性心脏病合并高血压居首位,而恶性肿瘤合并高血压近3年增速较快,年均增长达到42.99%。老年住院患者中5种以上多重用药比例高达43.8%。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利表示,《报告》的发布为中国老年病防治提供了临床数据平台支撑,呈现了老年病患者的发病特征和态势,为中心今后针对性开展“老年共病诊疗与防控机制”研究指明了方向。特别是针对老年住院患者共病发生率高和多重用药状况,《报告》提示,需加强多学科联合诊疗和综合管理,制定合理用药方案及策略;恶性肿瘤仍是院内死亡的首要原因,提高早诊率和生存率、促进医疗资源的均质化是我国老年疾病的防控重点。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老年医疗照护教学与实践指导》和《老年照护师规范》,标志着我国老年医学照护师的资格认证和培训标准将迈入规范化管理轨道。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老年共病诊疗照护培训班,包括老年科医师临床技能提高班(第一期)和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及应用培训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住院患者 共病比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