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2018年11月14日 15: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专家解答,淋巴结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遍布我们全身各处,每一组淋巴结收集相应区域的淋巴,我们人体的淋巴结可以分为浅表和深部淋巴结。正常的浅表淋巴结,除颌下、颈部、腹股沟外,一般不易被摸到。深部淋巴结肿大常常需要借助影像学检查,比如超声、CT等才能发现。专家解释,淋巴系统是人体的哨兵,当人体受到细菌、病毒等侵犯时,哨兵们就会启动防御反应,召集大批军队来剿灭外敌,军队多了,局部就出现了拥挤的情况,看起来就表现为淋巴结的肿大。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种,到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淋巴结肿大原因

1、 恶性淋巴瘤

以长期低热、周期性发热,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应考虑恶性淋巴瘤。

2、 HIV急性感染期

全身淋巴结肿大、发热、咽痛、皮疹、肌关节痛、头痛等类似流感症状,处于HIV急性感染期多见。

3、 颈部转移瘤

周围组织粘连、质地坚硬、生长速度快、肿块固定的特征,颈部淋巴结肿大常发生在肿瘤转移和感染时出现。

4、 慢性白血病

皮肤瘙痒或紫癜、骨痛、低热、气短心悸、头晕、盗汗、乏力等早期症状,白血病引发的淋巴结肿大一般为全身性,以腹股沟、腋下、颈部可见,伴有血液、骨髓出现大量幼稚细胞。

5、 淋巴结核

临床观察发现,淋巴结核和淋巴瘤辨别存在一定难度,有些会出现破溃有些不会,特征就是淋巴结肿大。

6、 淋巴结转移

多发在食管癌和胃癌,可以触摸到锁骨上出现小淋巴结肿大,固定、坚硬、无压痛感。

7、 细菌感染

以急性炎症表现引起的下颌淋巴结肿大,较容易区分肿大的淋巴结活动度良好、质地较软,随着炎症缓解和消失,下颌淋巴结肿大会自行恢复。

8、 病毒感染

包括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等也可以引发淋巴结肿大。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颈部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