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召开:欲打造健康领域达沃斯论坛

2018年11月15日 10: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4日电(记者 刘喜梅)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在13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该论坛由河北省政府批准,是首个以“雄安”命名的国际论坛。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联合国副秘书长、日内瓦总干事迈克尔•穆勒等领导及国内外数十名顶级医学专家、院士出席论坛共600多人出席了论坛。

雄安论坛经中国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深圳市世健公益基金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联合主办,雄安新区管委会、廊坊市人民政府协办。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哥伦比亚大学、科菲·安南基金会、河北省发改委和河北省卫计委的鼎力支持,是一个跨领域、公益性的国际性大健康领域高端论坛。

雄安国际健康论坛执行主席胡祥博士说,雄安新区的建设目标是中国未来城市建设管理之典范,要建设最好的人居环境,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不管现代医学如何发达,社会如何进步,医疗改革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是挑战。雄安国际健康论坛是为全球大健康领域的顶级专业人士、产业、金融及研究机构人员提供的高端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研究当前卫生健康发展趋势,研究政策建议,探讨行业监管等方式,搭建跨界桥梁,推动产学研医全链条务实合作,促进联合国2030议程的全面落实,造福中国和全球大众。

胡祥告诉我们,当革命浪潮扑来,如何做好创新,是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在健康领域,创新恰恰是最困难的。因此搭建平台,让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政府监管部门的官员直接对话,是非常重要的选择。他希望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打造成健康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联合国副秘书长迈克尔•穆勒在主旨发言中谈到,他在中国看到了可喜的进步,比如说目前中国宏大的医疗改革已经将医保扩大到了95%的人口,现在是一个全民健康覆盖的这样一个典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将健康作为国家制定政策的核心,也是采用了一个全面这样一种观点,将健康看作是一个社会经济环境进步的一个核心,这就意识到了健康是一个投资而不是一项成本。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提出,构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健康的发展模式,秉承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城市与人在交互之中共同生长,需要汇聚全球智慧,更需要创新健康发展模式,应该努力做到四个实现:即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生命健康技术发展向生命健康技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发展转变,实现健康产业发展向健康产业与健康事业融合发展转变。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受到非常高的关注度。陈刚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建立智慧健康管理体系,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医疗卫生深度融合,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居民健康平台,推进智慧医疗。积极承接国际国家重大医学科研项目。未来的雄安新区还将建设集临床医疗服务、医疗教育、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医疗综合体,并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卫生健康服务。

陈刚说未来的雄安新区更将是一座高端健康产业的集聚之城,雄安新区将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加强与国内知名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发展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构建世界一流的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创新示范中心,高端医疗和健康服务中心,生物产业基地,努力汇聚优质要素集聚雄安,雄安新区将聚焦前沿科技引领健康产业发展,在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基材料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培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健康 论坛 国际 领域 雄安国际健康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