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15日 14:45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5日至7日,民建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开班式并作“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题宣讲,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参加小组讨论并就当前经济形势作辅导讲座,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主持开班式。60名新任中央委员参加培训。

郝明金在报告中,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显著特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时代参政党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郝明金向大家简要通报了会中央2018年工作情况。指出,民建十一大后,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会的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民建实际,学习与履职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对深化政治交接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深化政治交接基本原则,把握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新时代会的自身建设。制定下发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题宣讲活动。对会的制度建设做出部署。四是深入调查研究,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截至目前,民建中央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四次,参加“调研协商座谈会”一次。向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同志报送了多篇调研报告。五是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会中央对口帮扶贵州省黔西县14年结出硕果,黔西县正式“脱贫摘帽”。在丰宁县落实项目19个,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2700万元。深入广西调研,召开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成功举办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辜胜阻参加了讨论会,并就当前经济形势作辅导讲座。他以我国经济呈现的六大分化为切入点,重点讲授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

辜胜阻指出,扩大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政府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减负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良好环境。二是建立多层次“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面向实体企业的多样化金融市场。三是实施企业“归核化”战略,专注做好核心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四是提高企业“走出去”组织化程度,“抱团发展”,充分利用海外优势资源,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推动实体型企业发展,辜胜阻提出五条建议:挡住诱惑,坚守归核化;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坚守长期化;适应转型升级,决策慎重科学化。

辜胜阻强调,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广大会员企业家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服务会员企业,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辜胜阻还与参加讨论会的新中委逐一交流,亲切询问工作情况和企业发展现状,并听取了贾晓东、钱雨晴、徐育斐三位同志的发言。

李世杰在开班式上表示,中央委员是民建事业的中坚力量,是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少数”。会中央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把大家集中到中央社院,就是要通过学习交流,引导和帮助大家深刻认识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和职能,准确把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方法和路径,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从而理清履职思路,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真心珍惜荣誉、积极履职尽责。希望大家能够潜心学习、深入交流,切实达到有所思、有所获、有所悟,回去后及时将本次培训的精神、感悟和收获向主委汇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继续做好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为本职工作和民建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建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受培训班之邀为学员授课,围绕“怎样看待中国经济”主题,从为什么有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未来三十年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继续追求高速度增长带来的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关系的新挑战等五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培训班还安排了中央社院老师讲解“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和“中华文化的要义:大一统”,组织参观民建会史展和孙起孟同志生平展,做到了理论指导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培训期间,新中委们态度认真积极,学习氛围浓厚,通过培训学习,加深了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理解,深化了对民建优良传统的认识。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培训班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