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宁波帮:协力兴市正潮“甬”

2018年11月15日 15:0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1月16日电(记者 鲍蔓华)“市政协长期致力于‘宁波帮’历史文化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宁波帮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收集整理老一辈宁波帮人士为国效力为家乡兴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截止目前已出版“宁波帮”系列丛书30多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港澳籍宁波市政协委员,发挥委员们在港澳地区的影响力,积极为推动建设东方大港、国际一流港口、文明城市建设发展倾力履职、建言献策取得显著成就”。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詹荣胜说。

微信图片_20181115163050

微信图片_20181115163335

11月15至17日,宁波以“甬”立潮头、合力兴甬为主题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千余位“宁波帮”游子共聚宁波筑梦投资热土。

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宁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诚信为本。互助共享……海内外“宁波帮”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聚焦提升企业开办、获取资源要素便利化程度、加强知识产权转移与登记保护等11个方面,包括80条举措,为宁波再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凝聚强大动力。

QQ截图20181115150651

据悉,本次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共有5大主题活动,包括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甬商峰会、宁波经促会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其中,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将于11月16日上午举行,发展大会上将安排项目签约共52个,其中有百亿元以上大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1894亿元。

数据显示,1984年到2017年,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4137笔,涵盖文化、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总捐资额20.07亿元。同期,在甬投资的侨资企业达8100余家,总投资额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

微信图片_20181115162827

微信图片_20181115162831

微信图片_20181115162835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其中最具宁波代表性的宁波港被国际港航界权威杂志——英国《集装箱国际》评为“世界五佳港口”。

无论是中国古代史,还是中国的近代史和现代史,宁波的地位十分显著。从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到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从王阳明到蒋介石、包玉刚、邵逸夫,马化腾,一代代宁波人,为宁波的繁荣富强奋斗不息。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在北戴河听取关于沿海开放城市和对外开放工作的汇报时指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邓小平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海内外的宁波人,以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赵安中、李达三为代表的“宁波帮”纷纷慷慨解囊,支援家乡建设,掀起了“宁波帮”帮宁波、兴中国的热潮。

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反哺社会,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书写着“宁波帮”的辉煌传奇。

目前,以“宁波(含区、县、市)冠名”的海外宁波同乡社团有50个,宁波还与177个海外非宁波籍侨团保持了紧密的联系。来自宁波市侨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在宁波投资的侨资企业已达8000余家,总投资额490多亿美元。1984年至今,500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在宁波捐赠慈善公益项目2200多个,涵盖文化、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金额超过19亿元人民币。宁波市港澳台海外宁波帮人士中,有省级政协委员19人,市政协委员24人;有52位被授予“浙江省”爱乡楷模称号,占全省爱乡楷模的58.4%;有171位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2年4月,首届世界“宁波帮”大会成功召开,现场20个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82亿元。此次大会赋予“宁波帮”新的历史使命,奏响了“宁波帮”新的时代强音。

如今,宁波有98家民营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其中25家居全球第一;27家民营企业上榜工信部公布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甬商的发展壮大,反映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也是“宁波帮”精神发扬光大的生动注解。

微信图片_20181115150544

“宁波帮”在反哺宁波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与这座城市的同频共振。今日,宁波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生产总值、1.4%的财政收入;以占全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浙江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

今天,“宁波帮”与时代同行,合力兴甬,在百舸争流中书写“名城名都”建设的华丽篇章。

链接: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GDP年均增长13.2%。2017年,宁波市的经济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8,在全国大城中位居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37元增加到2017年的124017元,是1978年的283.8倍,相当于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4.9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415.8亿元,是1978年的486.1倍。宁波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生产总值、1.4%的财政收入,以占全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浙江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656元,为全国的1.53倍,是1978年的181.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71元,为全国的2.30倍,是1980年的139.1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和第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