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从进博会到“双11” 超级订单背后蕴藏中国动能

2018年11月16日 10: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题:从进博会到“双11” 超级订单背后蕴藏中国动能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刘红霞、周蕊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11日,天猫“双11”活动迎来十周年。

578. 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22亿元)和2135亿元人民币,分别是进博会和天猫“双11”公布的交易数字。两个千亿级交易清单的背后,是像“大海”一样壮阔的中国内需市场容量,像“波涛”一样澎湃的中国经济发展动能。

2210763

这是11月1日拍摄的上海陆家嘴夜景。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大进口,大消费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从出口拉动到消费主导,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变。

仅用6小时29分钟,天猫国际的总成交就超去年“双11”全天,多个跨境进口品牌实现销售过亿元,上百个国际品牌成交过千万元。一些展品刚刚在进博会上成为“爆款”,转眼间就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网红”。

澳洲大药房是今年“双11”期间,在天猫国际平台成交额率先破亿元的商家之一。澳洲大药房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詹惠惠说,在进博会上展示的15个品牌,天猫平台上都有卖。“进口博览会让参展商们打破了时空距离,将引领更多的澳大利亚中小品牌进入中国。”

数年前退出中国市场后只通过跨境电商销售的美国美妆品牌露华浓,在进口博览会上带来了不少“拳头”产品,为消费者提供现场试妆机会,露华浓方面表示,企业“双11”销售再创佳绩,和进口博览会的“曝光效应”是分不开的。

大进口刺激大消费,大消费拉动大进口。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底气就在于国内壮阔如海的内需市场。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说,计划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未来五年内帮助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用创新的方法帮助它们直接抵达中国老百姓的家庭和餐桌。“希望‘双11’能真正从中国走向世界,变成全球的‘双11’。”

线上线下互动,为实现大进口、促进大消费提供了有力抓手。国家会展中心南侧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近日正式“开港”。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说,贸易港目前已迎来41个国家的112家企业及组织入驻。绿地在进博会期间签约的海外商品,如土耳其葵花籽油、越南火龙果等“新面孔”已在线下门店上架。

“把最高质量的品牌和产品、最颠覆的零售模式和最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呈现给中国消费者。”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许多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改变,中国市场的潜力只会越挖越大。不少公司已经着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目的就是为了打造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渴求程度。

新技术,新动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这个“不一般”,很大程度体现在进博会所展出的新技术、新产品上。

首届进博会“吨位”最大的展品——德国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在博览会找到了中国“婆家”。中德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销售合同,还签订了技术协议。

“当今世界先进机床的精度约为8微米,而这台机床精度可控制在4微米。”德方负责人说,中国企业采购如此高精度的机床,说明中国制造业不断迈向中高端。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中国企业“买买买”的背后,不仅蕴含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逻辑,更凸显出培育壮大新动能按下“快进键”的现实考量。

578. 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成交额最高,为164.6亿美元;汽车展区成交119.9亿美元;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交57.6亿美元……

“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对高端设备、高新技术和先进解决方案的需求相当旺盛,这对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件好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非常开眼界!”山东泰安行运阳光电力工程公司总经理万光生难掩兴奋地说,原本只想看看电动汽车和电梯行业的合作机会,逛完展馆后发现很多领域都有不错的合作前景,对于将国外的新技术引进家乡非常有信心。

复星医药近年来陆续将境外先进的手术机器人、癌症免疫疗法引入国内。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说,医药创新是一个相对长周期的过程,很多新技术、新产品需要五到十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如果都是从头开始研究, 可能赶不上。“最合理的方法是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两者并举、互促共进,形成一个短、中、长结合的创新布局。”

“会飞”的汽车、青少年近视防控解决方案、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5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在进博会上首发,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大开眼界。“在创新技术上,中国市场与国际已经没有时差。”GE医疗生命健康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周怀宇说。

“进博会是一次绝佳的观察平台、学习平台、合作平台。”张燕生说,“从世界一流企业身上,中国可以更好正视自己的差距,增强紧迫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

深合作,深交融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还有300多天——首届进博会闭幕后,有人这样开玩笑说。

毫无疑问,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使得“进博会效应”在上海、在中国落地生根。进博会代表的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上海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进口博览会期间,长三角G60沿线的九个城市,以“一副面孔”统一对外,发布了一系列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措施,包括外资企业市场准入九城“一网通办”,建立G60科创走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等。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这些措施将聚焦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不仅要精准采购,还要在引资引智、深化合作方面大展身手。和长三角九城一样,很多地方交易团在进口博览会上“收获满满”。

江苏的张家港市和美国杜邦签署协议,杜邦公司将在张家港兴建全新特种材料制造基地,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山东重工集团在博览会期间与来自东欧的别拉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大型矿用卡车,引领行业发展。

虽然进博会要求百分之百的境外企业、进口商品,但漫步博览会现场,仍能看到不少“中国元素”。如在高端装备制造展区,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带来了两艘漂亮游艇,法拉帝的重组方是山东重工集团。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的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企业等,都和中国的复星医药存在投资或合作关系。

“进口博览会是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三合一’平台。”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邹磊认为,进博会不仅为外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搭建交易平台,也是国内各地招商引资的服务平台,还是中国企业以满足本国市场需求为目标的对外投资促进平台。

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引进来、走出去,中外企业的合作将更加紧密。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开放创新“示范场”,促进全球经贸融通,中国将在开放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大蛋糕”。(参与记者:龚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进博 进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