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失眠,要补心、疏肝、健脾

2018年11月16日 10:3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季失眠,要补心、疏肝、健脾

脾虚是失眠的主因之一

你知道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种德堂这些老字号里面,秋冬之交,也就是眼下这段时间,走得比较多的草药是哪一味?

是灵芝草。

为啥是灵芝草?

安神。

健康人理解不了,我们有些人的睡眠,与季节很有关系。秋冬之交,很多人就睡不着。为什么呢?

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种德堂老药工的解释是:失眠涉及心、肝、脾。失眠总归是心神不宁,心神不宁有的源于肝血亏虚,肝血亏虚很多是因为脾失健运。一个人出现心脾两虚,秋冬之交就会失眠。

通俗地说,胃口不好,到后来会影响睡眠,这叫“胃不和,卧不安”。

而秋冬季的失眠,源头在夏天胃不和。夏季高温,出汗多,免不了心阳消耗过度,加上夏季生冷食物阻碍脾胃,到了11月,就出现心脾两虚,肝血亏虚。而肝血亏虚的后面,就是心神不宁,主要表现是无法入睡,到凌晨还没有睡意。本来,晚上没睡好,第二天很瞌睡啊,但怪了,人还很精神,连续多天,直到耳朵 “嗡嗡”作响。到了这个时候,大家先用安眠药救个急,再来对付这个心神不宁。

解释一下“心神不宁”。心藏神,心里面住着一个“小小的人”,名字叫“神”,“神”要吃一种叫气血的食物,谁来提供呢?脾。脾功能不好,叫脾失健运,供应给“神”的气血不足,“神”吃不饱,就会心神不宁,症状就是入睡困难、多梦。

再来解释“脾失健运”。荤菜不想吃肉了,经常一天吃两顿了,很久没有饥饿感了,没有特别想吃的美食了,中年发福了,皮肤越来越松了——都是脾失健运,而失眠,是脾失健运引起的远期症状,很多人想不到那么远。

脾失健运导致失眠,失眠倒过来加剧脾失健运,吃不好睡不好,直接损害正气,也就是免疫功能。秋冬之交,肺经当令,秋冬季寒风凌厉,“肺为娇脏”,慢性病人、肿瘤病人,如果出现感冒,很容易出现并发症,这就是冬至前后肿瘤病人死亡率高的原因。

失眠要疏肝,是古中医的智慧

心脾两虚导致失眠,但不是失眠的全部原因。西医认为,失眠大部分是精神疾病,中医也认为失眠与情志有关,总归是心里有事情、抑郁、不开心,肝主情志,中医认为一个人开心不开心是肝负责的,所以治疗失眠,要疏肝理气。

这就是选择失眠药物的标准:要能补心、健脾、疏肝。中药那么多,要同时符合这些要求,比选飞行员还难,选到后来,就是灵芝草这个类别。所以,灵芝草在民间有个别名:“仙草”。

为什么是灵芝草?胡庆余堂的老药工说,中医有吃什么补什么的朴素发现。灵芝草里面的青芝,长得像肝,青色入肝经,疏肝理气;灵芝草里面的赤芝,赤色入心经,味苦,苦入心,安神,补心;灵芝草里面的桑黄,黄色入脾经,健脾。青芝、赤芝、黄芝配伍,这“失眠三剑客”不是今天中医人的智慧,而是2000年前《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了的,我们只是继承而已。2000多年过去了,灵芝草还是来自大自然的灵芝草,它依然在谱写着新的仙草故事。 本报记者 寿亦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失眠 补心 疏肝 健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