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京洽会上,民企喜获60个“专属”项目

2018年11月16日 10:46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丽泽商务区智慧城市建设、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建设、大华电影院改造、玉渡山风景区升级改造、朝阳区平房乡棚改……昨天,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举行。在常规项目推介的基础上,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发改委会同各区筛选出60个投资项目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投资总规模超1000亿元。

147个项目聚焦“四高”产业

本届京洽会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11家单位主办。昨天,来自本市16区、央企、跨国公司、高科技民企、创新型企业的500余名中外企业代表来到现场推介洽谈,寻找商机。

新时代的北京,商机无限。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部经济、金融业、科技创新、消费领域、公共服务等方面,北京的优势显著、资源丰富,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积极有效,两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实施成效明显。

京洽会现场的项目册显示,昨天共有147个项目参与推介。这些项目共分为高新技术产业、高效益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和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四类。其中,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项目就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的产业园,如今已入驻企业300余家。产业园总经理马小兰非常期待借助京洽会引进更多中意的企业,“像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我们都欢迎入园。”

60个项目为民企投资“开小灶”

京洽会上,市发改委会同各区特意筛选出60个投资项目为民企投资“开小灶”。“这些项目具有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等特点。”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0个项目涵盖了生态环境、智慧城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棚户区改造八大重点领域。

项目中既有2000万元的公共停车场项目,也有高达268亿元的棚改项目;引进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包括股权投资、合作经营、民间资本控股、PPP、政府购买服务、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各区还将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确保民间投资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副中心冬奥会项目受青睐

未来三年,城市副中心实施项目1000余个,计划总投资超过万亿元。通州区相关负责人昨天推介了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等重点功能区。延庆区则重点介绍了延庆区园艺产业和冰雪产业状况及政策支持,推介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张山营镇冬奥冰雪精品小镇等产业园区。

下午的对接洽谈环节,市发改委、市投促局和16区各自摆摊儿,与企业面对面深入交流。通州区、延庆区的项目更是受到青睐。通州区投促局现场工作人员刘保桑一直在分发资料、交换名片,登记对副中心投资感兴趣的企业信息,忙得不亦乐乎。“企业都想在副中心寻找发展机会,有水环境治理的,也有新能源汽车的,我们后续会深入对接。”他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三城一区”建设潜在的发展机遇,也引来投资者的注意。“我们是做城市综合体的,怀柔科学城这么大的项目,我们也希望能从中寻找机会参与进去。”宝龙地产投资部拓展副总监柴旭说。(记者 孙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投资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