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废物管理全链条发力

2018年11月16日 14:31 | 作者:徐秉楠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医疗废物属于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较大危害的危险废物。自2016年以来,一些地区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的情况相继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全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情况,分析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地区、各机构进一步落实责任、创新手段、破解难题,提高医疗废物管理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层层压实

2003年,国务院颁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标志着我国医疗废物管理进入法制化轨道。随后,卫生、环保部门共同制定相关实施和处罚办法,以及医疗废物分类、包装容器、转运车辆、焚烧处置等技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落实这些法律制度,关键要明确和压实各部门、各机构的责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层面明确了卫生健康、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地也在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机构的情况不断细化要求,推进落实。

据介绍,天津市2012年出台《关于医疗废物管理实施培训持证上岗制度》;经过4年调研论证,2015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强制性标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理规范》。江苏省卫生、环保部门2017年印发通知,推动解决医疗机构使用后未被污染输液瓶(袋)的出口问题,并在医疗机构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江西省建立卫生、环保、发改、公安、宣传、工信、住建、商务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制订《医疗废物综合管理和协同处置示范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河南省出台《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100问》等指导文件,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规范管理负有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和组织架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检查、督促,落实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要求。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的医疗卫生机构,更要加强对提供相应服务社会机构的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并提供规范化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逐年扩大医疗废物监督执法覆盖面,加大检查力度,督办大案要案,保持监督执法高压态势。2013年、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医疗废物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97万余家,立案查处近2.6万家。自今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中,除按要求部署沿江11省大排查行动外,将工作部署和要求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要求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订整改清单和解决方案,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破解瓶颈难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医疗废物产生量呈上升趋势。虽然医疗废物占全国固体废物总量比例不大,但是涉及的机构多、分布广,基层医疗废物管理成为突出难题。对此,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指导地方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难题,依托乡村一体化管理和医联体,探索将基层医疗废物集中上送、统一处置模式。(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据介绍,江西省在萍乡市试点,由县级卫生部门牵头,按村卫生室、诊所集中上送至乡镇卫生院,再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统一收集。浙江省自2008年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收集试点,将诊所、门诊部等“小箱”单位的医疗垃圾,就近送到二级医院等“大箱”单位,目前除94家偏远医疗机构外,全省31070家医疗单位全部集中处置医疗垃圾。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医疗废物管理列入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评选内容,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同时,促进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

目前,全国还有一些地级区域没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不少处置单位不具备化学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配合环境、发改等部门,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同时要求地方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推动市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费用分担问题也是一道坎。目前,全国21个省份制定了医疗废物收费政策。在还没有收费政策的地区,医疗机构运行压力大,卫生健康部门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落实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将医疗机构交纳的医疗废物处置费用纳入医疗服务成本,或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综合解决医疗废物处置费用问题。

■创新手段模式

此次会议上,无锡市人民医院介绍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医疗废物“产生→收集→暂存→交接”全程闭环智能管理的经验。在该院,医疗废物分类、封闭管理从病床边开始。每辆护理车配备废物分类袋,医疗废物集中到病区内的专门储藏间,每天由专人专车定时搜集,走指定通道运送。在这个过程中,废物来源、重量、运输路线、位置坐标、经手责任人等信息,都由随车智能化装置记录并上传到监控系统,自动统计、分析、追踪、预警。自2011年该系统启用以来,该院没有发生医疗废物遗漏、外流事件。“没有信息化基础,这个事情做不起来。”该院院长陈卫平说。

浙江省从2013年开始探索“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管模式,目前全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6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实现医疗废物电子监控,超过一半的机构被纳入卫生监督机构网络远程监管系统。自今年以来,该省卫生监督机构通过智能技术非现场查处了200余起案件。今年年底,该省统一搭建的医疗废物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将上线运行,运用云端管理技术对医疗废物产生、储存、转运全过程进行数字监控,使医疗废物处置全程可追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废物规范管理是医疗机构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也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以及地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密切相关。各地应相互借鉴经验,探索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医疗废物管理模式,鼓励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源头管理、过程收运、末端处置的全链条信息化监管模式,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管理和卫生健康部门行业监管能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疗废物管理 全链条发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