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故宫养心殿修缮发现彩绘宝匣 工程完工将重归原处

2018年11月16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施雨岑)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开启和修护工作,在故宫养心殿修缮中被发现的彩绘宝匣16日在故宫文物医院展露“真容”。宝匣内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是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重要课题发现。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的24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

故宫博物院表示,在养心殿修缮完工后,宝匣将重归原处。

据介绍,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驱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故宫 养心殿 彩绘宝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