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每年约有110万早产儿出生 居世界第二

专家学者呼吁:早产儿更需重视母乳喂养

2018年11月16日 22:0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木元)“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是新生宝宝首选的喂养方式,对早产宝宝来说更是如此。” 在11月16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世界早产儿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专家学者围绕“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议题,深度探讨了母乳喂养对于提高早产儿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将每年11月17日设立为 “世界早产儿日”,旨在倡导人们关注早产儿群体,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提高早产儿生命质量。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在2016年将“有爱,有未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中文永恒主题,并在近日向全国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发出通知,将“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作为2018年世界早产儿日主题活动的宣传重点。

01

“2018世界早产儿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有关同志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10万早产儿出生,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早产的防治对于进一步降低我国婴儿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将继续推进《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的贯彻实施,并通过早产儿预防、早产儿营养与喂养特别是母乳喂养、早产儿护理如袋鼠妈妈护理、早产儿救治、早产儿出院后管理等相关措施和适宜技术,预防和减少早产儿死亡和残疾。

北京协和医院王丹华教授表示,研究显示,早产母亲的乳汁里除了含有大量的抗体、生物活性成分,能够帮助宝宝抵抗感染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更利于早产宝宝的快速生长。与足月母亲的乳汁相比,早产母亲的乳汁含有较低的脂肪和乳糖,更易于消化吸收。另外,早产母亲的乳汁中含有多种生长因子能促进宝宝肠道的生长和成熟,减少喂养不耐受,有效降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感染等问题发生。

02

“2018世界早产儿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在讲话中介绍说,我国共有爱婴医院7000多家,为推动爱婴医院创新和发展,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爱婴医院发展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倡导自然分娩,促进母乳喂养,通过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培训、科研及健康促进活动,助力爱婴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携手社会各界共同营造爱母爱婴的社会氛围。

据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管理的专项基金,基金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巩固爱婴医院创建成果,促进爱婴医院创新发展,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主办,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近300位来自全国各地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专家和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早产儿 母乳喂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