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武术架起中国与文莱民间交流的桥梁——记文莱国家武术队教练李辉和他的弟子们

2018年11月17日 10: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7日电通讯:武术架起中国与文莱民间交流的桥梁——记文莱国家武术队教练李辉和他的弟子们

新华社记者王晨曦 薛飞

每天下午5时以后,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孟莱体育馆里,总能看到几十个当地孩子一板一眼地做热身准备。一字马、下腰、高抬腿、蹲马步、踢腿……和中国任何一所体校的武术队没什么两样。

这些都是文莱国家武术队教练李辉的弟子们。他们年纪最小的六七岁,最大的20出头,总共60多人,其中包括国家武术队的12名队员。

“十多年前一次机缘巧合,咱们中华传统武术漂洋过海来到文莱。十多年来,中华武术在文莱从无到有,现在已发展成体育竞赛夺牌热门项目,不仅让这里的孩子们喜欢上了武术,也让文莱各界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李辉颇为自豪地说。

李辉7岁习武,从河北体工队退役后开始从事武术教学。2006年,中文建交15周年之际,他随中方代表团来到文莱进行武术表演。精彩的演出引起了文方的强烈兴趣,主动邀请中国教练赴文执教,李辉随后被选为文莱首支国家武术队的教练。

李辉介绍说,在他来文莱之前,文莱没有正规的武术运动基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从选徒弟、打基础做起,耐心传授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在澳门举行的第五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上,文莱选手获得铜牌。这是文莱武术项目首次获得国际大赛奖项,一时间文莱全国震动,中华传统武术这棵幼苗在文莱逐渐扎下根来。

“我们正是通过武术推动了中华文化在文莱传播,让文莱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莱武术总会秘书长林文华说,“今天文莱武术发展的成果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我们把学员送到中国或者请李辉等中国教练在文莱培训,学员们不仅学到了武术,还和中华文化结缘。”

李辉的爱徒萨利欣今年18岁,是文莱国家武术队的主力。萨利欣兄弟四人都在跟李辉习武,排行第三的萨利欣成绩突出,曾多次取得国际赛事的各类奖牌,并作为文莱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参加了2017年在吉隆坡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

“我7岁就跟着李教练学武术,从零基础开始,刚开始特别难,但越练越好。作为文莱第一代武术选手,我要在亚运会等国际赛事上为国争光。”萨利欣自信地说。

文莱国家武术队女队员巴斯玛今年15岁,习武5年,强项是太极拳。一套杨氏太极打下来,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手挥琵琶……一招一式尽得太极要旨。

巴斯玛在文莱中华中学附小读书时参加了学校的武术俱乐部,因此被李辉发掘,开始了习武生涯。在2017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她拿到了太极拳银牌,并作为文莱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参加了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

“习武改变了我的生活。刚开始我只是锻炼身体,后来才慢慢明白中华武术,特别是太极中蕴含的中国人对自然、宇宙的认识和道理,也就不觉得训练枯燥了。能为国家夺取奖牌很光荣,我觉得非常自豪。”巴斯玛腼腆地说。

随着文莱国家武术队在各类国际赛事上屡获佳绩,武术已成为文莱竞技体育中的热门项目,文莱王室和政府给予的支持也愈加充分。现在,武术队中不但有华侨华人的子女,许多像萨利欣和巴斯玛这样的马来族孩子也踊跃参与,人数占到武术队的一半。

“和我刚到文莱时相比,现在更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习武,我找好苗子的压力小多了。”李辉坦言,“在文莱政府的支持下,我曾多次带孩子们回中国集训,这让他们更了解中华武术,也更了解中国。现在这些孩子习武不仅是想为国争光,也是因为武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李辉说:“作为教练员,能通过武术为中国和文莱两国搭建起民间交流的桥梁,我也感到很欣慰、很自豪。”(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